除了光刻胶,日本半导体材料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也相当惊人!

日期:2021-05-28 阅读:564
核心提示:除了光刻胶,日本半导体材料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也相当惊人!
据媒体报道,由于KrF光刻胶产能受限以及全球晶圆厂积极扩产等,占据全球光刻胶市场份额超两成的日本供应商信越化学已经向中国大陆多家一线晶圆厂限制供货KrF光刻胶,且已通知更小规模晶圆厂停止供货KrF光刻胶。
 
据悉,信越化学之所以停止供货部分晶圆厂KrF光刻胶,与2月份日本福岛东部海域发生7.3级地震有莫大关联。地震导致信越化学KrF光刻胶产线受到很大程度的破坏,至今尚未完全恢复生产。

据SEMI推测,日企在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达到约52%,特别是在材料方面,日本的优势更为明显,包括硅晶圆、光刻胶、键合引线、模压树脂及引线框架等都占有优势,特别是在上游材料中,是绝对的优势。 在半导体的材料领域,几乎被日本企业垄断,信越、SUMCO(三菱住友株式会社)、住友电木、日立化学、京瓷化学等,垄断全球52%的半导体材料市场。
 
光刻胶市场份额超85%
 
去年日本断供韩国光刻胶事件,就让世界意识到日本在光刻胶领域的地位。
 
目前,目前全球光刻胶主要企业有日本合成橡胶(JSR)、东京应化(TOK)、住友化学、信越化学、美国罗门哈斯等,市场集中度非常高,所占市场份额超过85%。
不仅光刻胶,14种材料均占逾50%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半导体材料输出国,日本拥有绝对地位的半导体材料品种不只有光刻胶。在一份广发证券2014年的研究报告中统计:
 
生产半导体芯片需要 19 种必须的材料,缺一不可,且大多数材料具备极高的技术壁垒;而日本企业在硅晶圆、合成半导体晶圆、光罩、光刻胶、药业、靶材料、保护涂膜、引线架、陶瓷板、塑料板、 TAB、 COF、焊线、封装材料等 14 中重要材料方面均占有 50%及以上的份额。
 
日内国内共有三家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
 
第一家就是上文提到的信越化学,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硅片供应商,占据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中27%的份额;
 
第二家是凸版印刷株式会社,全球最大的光罩生产商,占据全球超过30%的光罩市场份额;
 
第三家是日本合成橡胶公司,全球最大的光刻胶生产商,其生产的氟化氩光刻胶占据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
 
最后附上一张日本半导体材料的市场份额: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