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亿“碳中和”板块投资格局:关注五个部门和三个主要环节

日期:2021-05-14 来源:陆家嘴传媒阅读:329
核心提示:为了到2030年之前实现中国碳达峰以及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经济活动内的各个企业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以不同形式和程度向低碳商
为了到2030年之前实现中国碳达峰以及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经济活动内的各个企业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以不同形式和程度向低碳商业模式转型。
 
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估计,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非化石燃料在中国能源生产中的比例需要从目前的15%提高至2050年的85%以上。
 
与此同时,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耗中的占比需要从25%提高至68%。无法实现电气化的工业部门必须从使用化石燃料转向绿色氢能等低碳燃料。碳捕获和封存等负排放技术需要得到大规模开发和利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将会催生大量创新和投资事件。
 
减排举措需累积投资近百万亿人民币
 
波斯顿咨询公司预计截至2050年,国内需要完成减排目标各项举措所需累计投资为90-100万亿人民币,约占2020-2050年累计GDP的2%。
 
其中,由于技术成熟度等方面的原因,交通部门所需投资最大,主要包括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氢燃料,倡导公共交通出行。能源部门次之,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核能发电以及CCS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拓展驱动。除此以外,工业部门的工艺流程创新、建筑部门的热泵技术、农业与土地利用部门的垃圾焚烧处理也将占据较大的投资份额。具体来说:
 
能源部门:更加积极地推动发电侧能源转型,扩大可再生能源(如陆地或离岸风能发电、集中或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发电比例;在核能发电上持续推进成本节降、安全提升与社会认可。
 
除发电外,加强天然气的补充能源作用的同时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在能源产品制造的过程中(如炼焦、炼油、采矿)持续探索先进技术和去碳空间。
 
基础设施方面,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积极推动特高压技术(UHV)、电化学储能等方面的研究和规模应用;机制方面,努力探索适合于本国国情的碳定价机制,如碳贸易与碳税,以期积极促进能源转型的发展。
 
工业部门:与能源部门类似,推动清洁能源发电、热电联产以及碳捕获与储存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从根本上降低工业自有发电、产热领域的碳排放。
 
在化工和钢铁等产业的工艺流程中持续创新(如钢铁领域的短流程炼钢与节能技术改造、化工领域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并提升设备能效(如先进熔炉、高效电机),以进一步释放去碳潜能。
 
政策方面,积极推动更完善的节能减排标准,并通过经济与税收手段促进能源密集型企业的绿色转型;同时,应利用我国大规模的工业园区基础,推动生态工业园与综合环境治理,释放工业园区在系统性节能减排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交通部门:迅猛发展公共交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电动化,通过提升电池技术和扩张充电基础设施实现新能源车总拥有成本的降低、里程焦虑的消除以及驾驶体验的升级,以持续加强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力。
 
针对燃油车,在大规模禁止传统燃油车而仅留下少部分(小于10%)低油耗车型的同时,提升燃油车能效。同时,加速氢燃料飞机的研发,力争在2040年前后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建筑部门:在建筑领域,进一步提升技术和公众认知以加强执行建筑节能改造(如热力管网改造、加强墙体隔热)。
 
在供暖领域,需积极推进热泵的应用拓展,提升在极寒地区亟待解决的供暖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推动取暖的去碳化(如推进电能、工业低品位余热代替燃煤供暖)。
 
太阳能热水器也需突破现今主要应用在远郊地区、价格低廉、质量参差不齐的瓶颈,争取更大的市场渗透率。炊事电气化将是建筑部门节能减排贡献最大、却比较难以实现的举措,需提升公众对电炊具的接受度,并扩大居民建筑电网容量。
 
农业与土地利用部门:推动生物沼气池规模化发展并逐步提升后市场运维服务的成熟度。
 
化肥的过度利用是农业温室气体(如一氧化二氮)排放的始作俑者,化肥产业革新将有效推动肥料结构的优化,并加速科学施肥方法的普及。
 
在垃圾处理方面,推进垃圾焚烧处理的研发和应用的渗透率,进而破解现有技术与成本方面的难题,取缔对填埋处理方式的依靠,让焚烧处理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达到80% 的水平。
 
持续挖掘碳汇增长的潜力,进一步推进造林与再造林工程,增强温室气体吸收能力,为负排放贡献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碳中和板块投资逻辑
 
东方证券整理碳中和板块投资逻辑分为三个主要环节。
 
第一个环节:能源供给侧。主要涉及碳排放监测、CCUS、碳交易、清洁能源(风、光、核电、水电和其他清洁能源)占比提升。
 
例如,在火电改造方面,二氧化碳排放监测与测算需要通过相关仪器设备对温室气体的浓度或体积等进行连续测量——催生出碳排放监测与核算的投资机会。大数据分析,筛选出能耗高的工厂,进行节能改造——催生出第三方环境治理的市场需求。
 
第二个环节:能源的传输配储。主要涉及特高压、电力物联网和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和氢能源。
 
例如,国家电网将在“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 2000 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 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对比“十三五”,国网“十四五”抽蓄投资将同比增加约 43%。
 
第三个环节:能源需求消耗侧。主要涉及工业能耗减少(钢铁建材有色金属领域的供给侧减量+电能替代+资源循环利用)、建筑过程装配式、交运领域的新能源替代(主要为新能源乘用车、运输、环卫、商用和专用车的电动化)。
 
例如,全球电动车革命到来,推进时间表明确;产业链迎来长期逻辑。空港设备、客车、物流车、环卫车等专用和商用车领域,同样存在巨大的电动化替代提升空间。
 
2020年9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首次就全球负责任权益投资发布征求建议书,标志着中国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开启负责任权益投资之路。拥有大规模管理资产和自上而下型决策架构的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能极大刺激国内绿色金融资产的发展,与“碳中和”投资主题形成合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