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公布2.9万亿半导体产业战略

日期:2021-05-14 来源:环球网阅读:322
核心提示:为在未来10年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韩国13日公布了将斥资约4500亿美元(约合2.9万亿元人民币)的产业战略规划,
为在未来10年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韩国13日公布了将斥资约4500亿美元(约合2.9万亿元人民币)的产业战略规划,加入与中美争夺半导体技术主导权的竞争。韩联社称,按照这一“国家蓝图”,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将引领这项持续到2030年的半导体研发和生产投资计划,总共将有153家企业推动这项十年攻势,以保护对韩国经济最至关重要的半导体产业。
 
彭博社13日称,韩国此举正值美国、中国和欧盟都在寻求提升其各自半导体实力之际。全球芯片短缺暴露全世界对亚洲屈指可数的制造商的依赖。如今芯片短缺正从汽车业蔓延到智能手机和显示设备等领域,迫使多国将半导体产业问题列入其优先议事日程。作为美国的安全盟友和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韩国希望增强其自身的半导体生产实力。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表示,半导体在韩国出口中的占比最大,且芯片出口有望到2030年翻番至2000亿美元。
 
据韩媒透露,韩国政府寻求打造的“K—半导体产业带”位于首尔以南,绵延数十公里,有关半导体设计企业、制造商和供应商都将汇聚于此。三星和海力士生产全世界大部分用于存储功能的芯片和基本半导体。但韩国在生产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和数据处理等复杂运算的逻辑芯片方面落后于台积电。
 
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表示,将通过减税、降低利率、放宽管控和加强基础设施等措施,刺激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以期弥补其芯片制造商与全球领军者之间的差距。韩国还将确保上述地带获得充足水供应并加强电力供应,因为水和电都对芯片制造业不可或缺。
 
韩国还计划吸引更多来自国外的先进技术投资。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有意斥巨资在韩国建立培训中心,而美国半导体装备巨头科林研发也计划将其在韩国的产能提高一倍。韩国希望在2022年至2031年间培训3.6万名芯片专家,为芯片研发投入专项资金,并讨论专门用于帮助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立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