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半导体产业正逐渐失去竞争力

日期:2021-05-12 来源:科技新报阅读:216
核心提示:随着韩国晶圆代工与存储器市场表现不如预期,还有IC设计公司营运不尽理想,当地媒体直指韩国半导体产业正逐渐失去竞争力。
随着韩国晶圆代工与存储器市场表现不如预期,还有IC设计公司营运不尽理想,当地媒体直指韩国半导体产业正逐渐失去竞争力。
 
据韩国媒体报道,因韩国最大半导体公司三星电子晶圆代工方面苦苦追赶台积电却效益有限,加上在存储器市场方面市占率正逐渐流失,还有韩国多数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使韩国全球半导体市场正逐渐失去竞争力。
 
报道指出,三星电子旗下半导体部门的非存储器业务2020年营收金额到17.31兆韩元,台积电销售金额超过50兆韩元。相较2019年相当于台积电37.8%,2020年下降到33.8%。就2021年第1季营业利益观察,相较台积电当季营业利益大幅成长到53.6亿美元,三星仅3.37兆韩元(约32.4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下滑16%。
 
全球DRAM市场,三星电子市占率也从2016年46.6%下跌至2020年41.7%。NANDFlash快闪存储器市场,由于美光科技正考虑收购日本厂商铠侠(Kioxia),并购一旦完成,不但可能动摇三星的龙头地位,还可能导致三星利润下滑。
 
尽管三星电子2021年规划400亿美元资本支出,但用于代工业务可能相当有限,大多数投资金额都将用在存储器产业。即使美国政府敦促半导体制造商在美国投资更多,相较台积电允诺在美国兴建兴晶圆厂,三星仍未做出具体投资计划,可能使三星未来争取美国订单处于劣势。
 
报道强调,三星目前内忧外患,2020年韩股市场排名前20位的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中,统计一半处于亏损状态,相较2020年全球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营收金额较前一年成长24%,显示韩国IC设计公司竞争力薄弱。韩国最大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Silicon Works,2020年营收为1.16兆韩元,是首次突破1兆韩元大关,但远低于全球第十大IC设计公司表现,就是英国Dialog Semiconductor的1.55兆韩元营收金额。
 
综合以上,韩国半导体领头羊三星电子种种因素而自顾不暇,加上韩国IC设计公司多数营运仍处于亏损状态,韩国媒体忧心表示,韩国半导体产业将在全球市场逐渐失去竞争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