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工厂突发停电!或损失2亿元,3万片晶圆受损

日期:2021-04-16 来源:芯东西阅读:325
核心提示:据台媒报道,昨日上午,台积电南科Fab14 P7厂区突然停电,业界预估有3万片晶圆受影响,损失金额在10亿新台币(折合2.3亿人民币)
据台媒报道,昨日上午,台积电南科Fab14 P7厂区突然停电,业界预估有3万片晶圆受影响,损失金额在10亿新台币(折合2.3亿人民币)以内。
 
该厂区主要生产车用电子芯片,对于近期亟待解决的芯片紧缺问题,这一事故无疑是雪上加霜。
 
台积电回应称,停电原因是南科超高压变电所电缆异常,目前厂内人员安全无恙,已靠柴油发电机复电,并与台电合作全力恢复正常供电。
 
一、突发断电殃及3万片晶圆,损失或达10亿新台币
 
据台媒报道,上午11点06分左右,因南科厂区邻近的三福气体进行厂区新建工程施工,在厂区内进行直井施打地铆施设作业时,不慎损坏电力供应商台电的161kV地下电缆,导致南科-三福线线路跳脱,从而引发停电事故。
 
南科Fab14 P7厂区主要生产12英寸晶圆,是台积电40nm、45nm制程生产的重要据点之一。
 
南科从业者指出,台积电Fab14厂受到今天停电的影响,大概会有3万片晶圆受影响,预计损失金额在10亿新台币以内。
 
至于会不会全部报废,还需要等台积电进一步评估。报废晶圆数量要看当时制程情况,部分应该能抢救回来,另外台积电有保险,实际损失应该可以进一步降低。
 
但对客户来说,这恐怕不是好消息,因为Fab14 P7厂区主要生产车用电子芯片,而这类芯片持续的缺货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汽车行业的生产。
 
对此,台积电发布声明:“台积公司晶圆十四P7厂今日因南科超高压变电所电缆异常致使厂区停电,厂内同仁无安全疑虑亦无人员疏散,目前已靠柴油发电机复电并与台电合作以全力恢复正常供电。实际影响待恢复正常供电后厘清。”
 
联电南科12英寸厂也受波及而压降,不过联电称厂区即时应对,并未造成生产营运上的影响。此外群创、瀚宇、康宁、南茂等均出现压降问题。

经过紧急抢修,目前该园区供电已恢复正常,但具体损失有多少仍待厘清。
 
二、电力设备失误曾引火警,用电压力一直难解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台积电第一次出现电力设备异常问题。今年3月31日上午,台积电的Fab12 P6厂就曾因变电设备超载发热而起火。
 
据台媒报道,当时台积电外包人员正在对该厂的变电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变电设备突然冒出白烟,消防设备随即启动进行二氧化碳灭火。
 
灭火过程中,1名施工人员遭二氧化碳呛伤,此外并未有其他人员伤亡,也没有对台积电产线运作造成太多影响。
 
再往前追溯,2017年8月15日,因人为失误,中国台湾发生了815大停电,影响广泛。有媒体称,当时台湾政府将剩余电力全部供给台积电等芯片厂商以降低其损失。
 
台积电的电力问题其实一直存在,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就曾经数次强调电力问题,他曾称停电对于台积电的影响“几乎不可估计”。
 
芯片制造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密集型行业。据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估计,台积电一家公司的用电量就占到台湾总用电量的近5%。台积电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显示,2019年台积电全球用电量达约143.3亿度,比五年前增加了54.12亿度,而2019年台湾地区绿色能源发电量为140亿度,仅能够到台积电一家的使用量。
 
当台积电的3nm芯片厂启动后,预计仅3nm厂的耗电量就将高达70亿度。另据彭博行业研究的数据,因5nm和3nm大幅启用EUV光刻设备,台积电在3年内对电力的需求将倍增,预计到2023年底,当台积电5nm和3nm厂全速运转时,新增电路需求几乎将达到台积电2019年全球用电量的98%。
 
在如此大的用电压力下,台积电也曾多次采取行动,比如承包风电场、联手设备供应商开发“绿色机台”,甚至台积电还曾提出过自建电厂的计划,不过并没有获得通过。
 
三、干旱、地震等“天灾”不断,暂未造成显著影响
 
除了电力问题之外,台湾地区的干旱与地震等自然灾害也波及到了台积电。
 
有媒体报道,台积电每年的耗水量在160亿到170亿吨之间,其8英寸晶圆产线每小时耗水250立方米,12英寸晶圆产线的耗水量则可以达到500立方米每小时。
 
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台湾的供水形势就已经比较严峻。目前由于气候原因,台湾21座主要水库,蓄水量低于一半的已经有7座,枯水期可能延续至今年5月。
 
为此,台湾新竹、苗栗、台中地区的各家公司需要将用水量减少7%至11%。为了防止干旱对生产造成影响,台积电已经开始通过水车运水供应其工厂的部分设施运转。
 
本周二,据新华社报道,台湾地区灾害应变中心负责人称,希望通过“供五停二”分区供水等举措,将用水可持续到梅雨来临。该发言人还声明,目前台湾各科学园区、工业园区的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除了面临缺水问题外,台积电还在2个月内连续遭遇两次地震。
 
2020年12月11日,中国台湾宜兰海域发生了6.7级地震,台湾全岛都有震感。今年1月11日,台湾又发生5.9级地震。这两次地震中,台积电北部厂区震度达到4级,对部分人员进行了疏散。台积电称,两次地震对公司运营“并未造成显著影响”。
 
结语:芯片生产连遭打击,成本或持续上涨
 
本次台积电厂区停电大概率会对芯片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再考虑到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等公司位于美国德州奥斯汀的芯片工厂也曾因暴风雪而停工,今年的芯片供应形势并不乐观。
 
这种情况下,本来就陷入紧张的芯片供应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发酵。如果下游应用需求居高不下,一系列天灾人祸对各芯片工厂造成的影响,或加剧芯片供需失衡,使芯片成本继续上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