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1-04-14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52
核心提示:工信部公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4月14日,工信部公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发展路径和目标。到2025年的具体目标是: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着提升,国内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达到10家以上。
 
《征求意见稿》指出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
 
《征求意见稿》提出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系统集成技术突破、加快创新网络建设、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加快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促进区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合力发展工业软件产品、着力打造系统解决方案、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等。
 
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聚焦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过程,突破设计仿真、混合建模等基础技术,开发应用增材制造、超精密加工等先进工艺技术,攻克智能感知、高性能控制、人机协作、精益管控、供应链协同等共性技术,研发人工智能、5G、大数据、 边缘计算等在工业领域的适用性技术。
 
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方面,针对感知、控制、决策、执行等环节的短板弱项,加强用产学研联合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基础零部件和装置。推动先进工艺、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深度融合,通过智能车间/ 工厂建设,带动通用、专用智能制造装备加速研制和迭代升级。推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研制一批国际先 进的新型智能制造装备。
 
在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千兆光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鼓励企业开展内外网升级改造,提升现场 感知和数据传输能力。加强工业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