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谈造车:今年智能汽车投资将超10亿美元,联合车企推出三个子品牌

日期:2021-04-13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65
核心提示: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表示,汽车将是华为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今年在汽车部件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美元。
 2021年,或是激光雷达“上车”的元年,华为持续在激光雷达领域投资加码。而关于“华为怎么造好车”这件事情,行业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
 
4月12日,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徐直军发表了主题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主题演讲,同时也对华为造车的定位进行了现场释疑。徐直军表示,华为制定了五项未来发展战略,未来将加强对智能汽车部件产业的投资。
 
在接受采访时,徐直军还回应了外界关注的诸多话题。关于华为造车传闻,徐直军表示,华为不会造车,而是定位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并联合车企推出三个子品牌。
尽管过去几年,华为的高层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华为不造车,要帮车企造好车”,但外界认为华为应该造车的说法一直未停止。“大家都觉得华为应该造车,毕竟小米都造车了”,徐直军说,事实上,“不造车”这个决策经过了多年的讨论。
 
据介绍,2012年,华为就在2012实验室下面就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慢慢发现华为的技术和能力在车上用得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广”。他说,后来自己跟汽车业所有的高层进行沟通发现,产业不需要华为这个品牌的车,而是需要华为ICT能力帮助他们造未来的车。“2018年,华为高层在三亚开了一个会,明确华为不造车,只帮企业造好车,这个决策到现在为止没有改变”。
 
徐直军强调,虽然自己不造车,但华为也想跟车企合作开创一些好的商业模式,我们会选择合伙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华为inside方式赋能车企,真正把我们的车面向未来。为此,华为选了三个合伙伴,打造三个子品牌,其一就是跟北汽合作的ARCFOX 极狐阿尔法 S。据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日前公布,这款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将于4月17日在上海发布,搭载华为激光雷达。据北汽蓝谷方面此前的说法,这是华为首款HI(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尾标上车车型,算是华为真正联合造车企业打造的首款落地车型。今年第四季度,打上“华为inside”标识的智能汽车将陆续推出。他称,华为还设计了“Huawei inside”的标识,采用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车都会用上这个标识。
 
据悉,北汽蓝谷与华为牵手已有三年多。2017年,北汽新能源与华为成立 “1873 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2020年5月,北汽新能源对外表示,华为Hicar技术已经搭载在相关产品上进行测试,在当年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搭载华为新一代MH5000 5G芯片T-BOX的高端车——极狐阿尔法T(ARCFOX αT)上市,这也是国内实现新一代5G智能技术的电动汽车。而搭载全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 ARCFOX 极狐 HBT,则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成果。
 
除了北汽外,华为另外两个合作伙伴分别是重庆长安和广汽,但他说“子品牌的名字还没想好,而这类合作不会太多”。
 
徐直军强调,华为将加大对自动驾驶投资,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为华为带来长期战略机会,“最近余承东还在和车厂积极合作,看怎么帮助车企卖车”。据介绍,智能汽车BU目前是华为功能最完整的BU,今年华为在智能汽车部件研发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对于市场的回报,他也保持乐观,”即使不做中国以外的市场,平均每台车获得1万人民币收入就足够了”。“智能汽车团队告诉我,我们的技术是最好的,可以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自动驾驶,这比特斯拉就好多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