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美国制裁华为是造成全球企业恐慌性备货的主要原因

日期:2021-04-13 阅读:468
核心提示:今年的半导体供应紧张和短缺,美国对华为制裁造成全球企业恐慌性备货是一个主要原因。
在2021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表了演讲,主题为“乱云飞渡仍从容”。徐直军表示,华为制定了五项未来发展战略。他直言:过去两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3次制裁,3次制裁对华为的伤害很大,持续的伤害还会逐步的显现。
徐直军称,过去两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三次制裁,这三次制裁对华为的伤害是很大的,我们(受到的)持续伤害还会逐步显现。但是,(美国的制裁)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伤害更大,为什么呢?由于这些对华为的制裁,破坏了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信任体系,迫使更多的国家不得不考虑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问题。目前我们已经看到,欧洲也好,日本也好,中国也好,都在加大半导体的投资,特别是欧洲明确强调,要实现“半导体的自主”。去年12月份,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等17个国家发表了关于欧洲处理器和半导体科技计划的联合声明,决定投入巨资来发展欧洲的半导体产业能力。
 
从另一个方面讲,由于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已经造成全球企业恐慌性的备货——特别是中国企业。所以大家都希望由原来的零库存备货(变为)三个月、半年或者说越长越好。如果每一个企业都采用这种备货的策略,他们的产品价格一定有不确定性。在全球范围内,过去这么多年来,我们都在努力追求供应链零库存的情况下,这种恐慌性的备货就造成了今年全球半导体供应紧张或供应短缺的核心问题。本来大家应该都是零库存正常运转,现在某一个企业说“我要备货一个月”,整个节奏基本上就乱了。事实上很多企业备货不止一个月。所以说,今年的半导体供应紧张和短缺,美国对华为制裁造成全球企业恐慌性备货是一个主要原因。
 
他强调,要让整个半导体产业回归正常商业秩序,根本答案是重建全球信任、恢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合作。世界依然处在一个复杂动荡的环境中,疫情的反复、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会是每个国家、企业和组织的常态化挑战。华为坚信数字技术的创新,可以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新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他呼吁,全球领导人应充分重视潜在的巨大风险,发挥政治智慧,共同重建全球信任,尽快恢复全球产业链的合作。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