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半导体材料终于揭开面纱

日期:2021-04-12 来源:巨丰财经阅读:361
核心提示:现今已经来到5G时代,人类通过网络实现沟通上的交互性,许多行业也乘着这股东风迎来全新的发展,既是挑战,亦为机遇,涉及领域甚广的半导体行业也在这样的环境大背景之下当了一回主角。
行业研报不明白、行业趋势不容易掌握……无需担心,巨丰投顾“巨·研究”来协助。每月15日、每一个股票交易时间4点,这里汇集行业、企业的追踪剖析,百易之长汇聚一堂、再机加上巨丰与众不同的见解,为您把控行业及股票的投资机会……
 
前言:
 
11月份5G手机出货量507.6万部,环比增长速度达102%,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升級更新下要求端涌现爆款,引燃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项目投资激情。作为尖端科技非常关键的中下游需求行业,近些年来并不景气,但在2019年这一状况发生改变,且有希望变成5G中下游销售市场的爆发元年。然而,电子产业在2021年该怎样掌握呢?
 
结束对半导体机器设备的国产替代发展趋势的讲述,大家今日讨论一下半导体材料的国产替代机遇。
 
半导体材料就是指在半导体商品生产制造和测封阶段常用到的全部原材料,也是促进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的首要条件。半导体材料是半导体全产业链中细分行业数最多的全产业链阶段,其中,生产制造原材料包含硅片、光刻技术、光掩膜、湿电子化学品、电子气体及其溅射靶材等,封裝原材料包含封裝基钢板、引线框架、环氧树脂等。
 
从2018年全世界半导体原料各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看来,硅片、光掩膜、电子气体、CMP抛光材料、光刻技术、加工工艺化工品、光刻技术辅材、溅射靶材占有市场销售前端。
 
硅片: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半导体原料
 
衬底是具备特殊晶面和适度电力学,光学和机械设备特点的用以生长外延层的清洁片状单晶,依照演变全过程可分成三代:以硅、锗等元素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首代,确立微电子技术产业链基础;以氮化镓(GaAs)和磷化铟(InP)等化学物质原材料为代表的第二代,确立信息技术产业基本;及其以氮化镓(GaN)和碳化硅(SiC )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第三代,支撑着战略新型产业的发展趋势。
 
硅基半导体材料是现阶段生产量最大、运用范围最广的半导体材料。依照2017年全世界集成电路芯片销售量看来,有85%的销售总额来源于硅衬底原材料,它依旧是主导核心。
 
现阶段,世界上最优秀的硅片是12英寸,硅片规格越大,半导体生产制造效率越高,企业损耗原料越少。伴随着半导体技术性的持续发展趋势,硅片总体向大容量发展,从初期的2英寸,发展趋势到现在的6英寸、8英寸、12英寸。其中,8英寸和12英寸硅片已变成半层体硅片的主要产品。
 
集成ic生产商一般会依据生产率、加工工艺难度系数、产品成本等要素,挑选不一样的规格来配对半导体商品,如输出功率半导体生产制造关键选用6英寸硅片、8英寸硅片,微处理器生产制造关键选用8英寸硅片,逻辑性集成ic芯片和数据存储器生产制造关键选用12英寸硅片。
 
从全世界的销售市场看来,12英寸硅片的市场竞争激烈且垄断性较强,全世界前五大硅片厂占有了全部硅片销售市场94%之上的市场占有率,基本上集中遍布日本、台湾和法国、韩等地。中国的半导体硅片公司已经开始全力追逐。
 
中国浙江省金瑞泓、昆山市中辰、北京市有研新材、南京市国盛、CECT46所及其上海新傲是具备8英寸硅片和外延片生产能力的企业,累计月生产能力约为23.3万片,在12英寸半导体硅片层面,现阶段关键借助进口,销售市场主要被海外生产商所占有。
 
大硅片生产工艺在光伏材料纯净度、原材料激光切割、打磨抛光等生产过程的精密度层面具备很高的标准,因而针对中国硅片制造企业而言,要超越许多技术要求,包含“大直徑、控缺点、精打磨抛光和少残渣”。
 
据官方消息,现阶段中国公司已获得提升。在12月13日举办的2019中国(珠海)集成电路芯片产业链峰会上,作为现今唯一一家国内300mm(12英寸)大硅片批量生产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慈云表示,该公司的28nm逻辑性、三维-NAND储正片已经顺利通过长江存储的验证,这也代表着我国大硅片商品成功突破海外的垄断性,有希望能够逐渐完成国产替代的目标和心愿。
 
上海新昇靠着上海市硅产业集团,在2014年6月创立,是中国第一个300mm大硅片新项目的承担主体,也是现今唯一得到我国重点项目支持的硅片企业,担负着我国02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40-28纳米技术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制造用300mm硅片”新项目。
 
在上市企业方面,上海新阳(300236)在2019年3月将上海新昇股权置换成了上海市硅产业集团的股权,是上海市硅产业集团的公司股东之一,拥有上海市硅产业集团1.4亿股。
 
不仅是上海新昇,中国涉及到半导体硅片的公司也包括中环股份(002129)在内。据宜兴日报报导,中环股份集团旗下分公司中环领跑集成电路芯片用大直徑硅片新项目的8英寸硅片已建成投产,生产制造12英寸硅片的工业厂房也已安裝了第一套机器设备,预估2020年1月份开展试产。
 
据统计,该新项目8英寸硅片多用以感测器、智能安防行业及其纯电动车、高铁动车等电力电子器件,而12英寸硅片的主要运用于逻辑性集成ic芯片和记忆集成芯片,用以自动驾驶等行业。
 
电子产业盈利触及到底部,但形势正慢慢回暖,2021年毛利率提高将是领域关键话题。外资企业在2020年针对电子器件版块股票广泛加持。电子产业2021年的机遇除开5G手机以外,国产替代亦变成2021年的关键话题之一。整体而言,电子产业作为科技产业的关键行业之一,2021年行情将强过销售市场,因为骨干企业有希望率先获益行业再次转暖及获益行业集中度提高的优点,投资人会优选龙头企业。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