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与热 缺芯潮波下的车企“停产”与市场机会

日期:2021-04-08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45
核心提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芯片产能紧缺持续发酵,尤以汽车电子缺货为甚。缺芯潮波下,车企停产消息频传。据韩联社7日报道,由于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芯片产能紧缺持续发酵,尤以汽车电子缺货为甚。缺芯潮波下,车企停产消息频传。
 
据韩联社7日报道,由于芯片长期短缺,现代汽车和双龙汽车等多家韩国车企被迫停产。报道称,现代汽车此前已通过减少各工厂加班调整产量,但蔚山第一工厂的艾尼氪(IONIQ)5和KONA生产线仍将从当天起暂停至14日。双龙汽车当天表示,由于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平泽工厂将从8日至16日(周末除外)停产7天。报道称,韩国通用汽车虽未全面停产,但其富平第二工厂的开工率从今年2月起一直保持在50%的水平,旗下生产自动变速器的保宁工厂也因整车产量减少而停工。
 
实际上很多车企在今年年初就发出预警信号。目前包括德国大众集团、韩国现代、美国福特等汽车厂商因芯片缺货导致部分停产停工。
供应形势紧张让各国意识到芯片自主的重要性。为实现“技术自主”,欧盟将筹集数百亿欧元,推动半导体相关技术发展;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呼吁美国将未来5年芯片研究的联邦拨款从15亿美元提高到50亿美元。
 
中国工信部则明确表示,国家会加大力度扶持芯片产业,力求让中国芯片自给率在2025年达到70%。两会代表也将汽车芯片国产化提上议程。
 
不少车企开始在汽车芯片上布局,比如,长城汽车通过战略投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曲线入局芯片产业,比亚迪称公司生产的IGBT芯片不存在短缺状况,除自用外,目前已有外销。而且比亚迪在完成对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后,双方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加速智能汽车的研发与量产落地。上汽乘用车宣布与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对标特斯拉FSD(全自动驾驶)的下一代智驾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无锡华芯半导体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23%,为第二大股东。
 
一面是芯片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电动化+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当前汽车行业三大核心驱动力,汽车电子也因此成为半导体下游领域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
新能源汽车开启十年黄金成长阶段。Canalys 预计 2021 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新车销量 的 7%以上,进一步增长 66%,销量将超过 500 万辆;2028 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增加到3000 万辆;到 2030 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近一半。根据 IDC,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政策驱动下,将在未来5 年迎来强劲增长,2020 至 2025 年的年均 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 36.1%,到 2025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约 542 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将由2020 年的 80.3%提升至 2025 年的 90.9%。 
截止2019年底,我国芯片的消耗量占世界芯片消耗量的42%,但国产芯片的自给率不足30%。全球芯片短缺催化了国产芯片替代进程。现在是中国芯片制造利好和利空并存的时期。不同于国家大基金一期将资金重心放在半导体设计类企业上,国家大基金二期投资重点已经放在集成电路封测、设备、材料等更上游的环节。
 
有分析指出,短时间内芯片危机可能很难缓解,但却是芯片国产化的一个机会。中国已有芯片国产化的产业基础。本次芯片短缺又极大加剧企业对产业链自主的渴望。包括汽车在内的各行业客户们更愿意给国产芯片机会,芯片国产替代进程加速。不过,远水解不了近渴。芯片短缺本质源于芯片制造产能不足,以及更上游的半导体设备和半导体材料紧缺。中国不能仅停留在芯片的设计环节。实现产业链更多关键环节的完善,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半导体强国。
 
来自机构的分析则认为,大陆半导体转化效率进入加速期,大陆半导体产业迎来十年黄金攀爬期,一批龙头公司迈入成长新阶段。半导体板块在创新周期、国产替代、行业人才回流大背景下,半导体板 块具备从产品迭代、品类扩张到客户突破的三重叠加驱动,因此具备相当大的营收、盈利能力弹性。国产替代窗口期才刚开始。
 
征程已上路,期待新未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