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各国狂盖晶圆厂,专家提醒1980年晶圆厂倒闭潮恐重演

日期:2021-03-31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84
核心提示:专家示警,各国狂盖晶圆厂,可能导致价格崩跌,再度上演1980年的晶圆厂倒闭潮。
据工商时报消息,全球芯片供给与需求的失衡,波及电子消费产业和各大车厂,全世界三分之二的芯片产能都集中在中国台湾,使各国政府产生警觉,纷纷通过补贴的方式,促进当地半导体发展,力求芯片自主,然而,有专家示警,各国狂盖晶圆厂,可能导致价格崩跌,再度上演1980年的晶圆厂倒闭潮。
 
根据《路透社》报导,由于台湾地区占全世界三分之二的芯片产能,欧美日政府拟投入数百亿的资金,推动当地晶圆代工产业;此外,美国1名高级将领曾在国会上表示,台海之间对整个亚太区域同样也是一大隐忧。
 
除了欧美日等国政府以外,中国大陆为减少对西方的依赖,同样也对晶圆产业投入巨资,包含在2019年时29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日本佳能(Canon)、东京电子等公司将和产业技术总和研究所合作,且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420亿日元的金援,共同研发2纳米=米芯片,并与台积电、英特尔等公司建构合作体制,希望借此提振日本的先进半导体研发;此外,几近毫无基础芯片设施的印度,也期望藉投入资金,来吸引海外晶圆制造厂来印度设厂,促进当地半导体产业。
 
市场研调机构VLSI Research执行长赫奇森(Dan Hutcheson)表示,如今世界各国都想建立自己着芯片厂,我们正从全球互联的型态,走向处处都是垂直的孤岛。
 
赫奇森还说,1970至1980年间,各国都认为芯片对国防和通信极为重要,然而,过多的芯片产能恐将导致价格崩盘,产业的崩毁,如同1980年,半导体工厂的倒闭潮;他还指出,我们真的要发起另一场冷战,半导体工厂如同核武器,而我们却要浪费这些资源?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