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国首个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日期:2021-03-29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阅读:349
核心提示:由舟山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发并运营的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新材料船舶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打开国家渔业
由舟山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发并运营的“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新材料船舶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打开“国家渔业装备科技创新联盟信息网”,登录“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云监造”界面,三艘船舶的实时建造画面就清晰呈现于屏幕。平台分为“船舶管理、在线交易、金融保险、试点服务、智慧船舶、平台服务、新闻资讯、在线学习”等多个功能板块,船东、设计院、船厂、监理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供销商、经销商、政府机构等都可登录平台,根据各自需求进行操作。
 
中创海洋董事长贺波介绍,新材料船舶的建造流程比较多,涉及的企业以及各种机构也比较繁多,各方面的协调和沟通是一项大工程,原先因为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人力、物力。新材料船舶建造时所需要的材料设备,大到一台轮机,小到一枚螺丝,都可以在平台上对比选择,保障产品质量过硬。”下一步,中创海洋计划将船厂和产业链企业的资源进一步进行整合,通过服务平台将共享经济模式应用在制造业,促进船厂、企业间的横向互动,让闲置资产、闲置人员“忙起来”。
 
中创海洋按照“新智造、新模式”进行探索,整合与船舶有关的各个流程、各家机构,建立起了“数字档案”,平台运行起来不仅规范高效,同时做到了数据“处处留痕”,进一步推进了协同化制造和智慧船舶建设。
 
“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是舟山市普陀区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实践案例和生动缩影。通过这样一个数字化平台,船舶的交易、设计、生产、管理、检测等都可以进行数字化管控,从而为船舶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