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材料收购日本半导体设备供应商未获中国批准

日期:2021-03-24 来源:满天芯阅读:341
核心提示:3月22日,美国最大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应用材料发出示警,其花巨资35亿美元想要收购的美投资公司KKR旗下半导体设备供应商Kokusai
3月22日,美国最大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应用材料发出示警,其花巨资35亿美元想要收购的美投资公司KKR旗下半导体设备供应商Kokusai Electric的交易未能通过中国监管机构批准。
 
时间往回倒倒,这笔并购还得追溯到2019年7月,当时应用材料曾宣布,已从KKR 集团取得Kokusai Electric 的全部股份,交易期限原定于2020 年12 月30 日,当时的报价为22亿美元。
 
后来由于中国的审核时间拉长,应用材料宣布将并购期限将延长至2021年3月19日。但这期间因全球半导体产业吃紧推动相关类股股价上涨,应用材料把原来22亿美元的并购金额提高至35亿美元。
 
Kokusai Electric 原本隶属日立国际电气,在2018年6月分拆出来,之后被KKR集团纳入旗下。
 
应用材料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提出的文件中说明提高并购价格,理由在于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的长期愿景一片光明,也反应在并购价格上。应用材料认为,此交易能帮助自己在内存生产相关设备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
 
据了解,在2019年的时候,应用材料收购Kokusai Electric一案就获得了爱尔兰和以色列的同意,随后2020年陆续获得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批准。
 
但2019年和2020年,正是中美贸易战,美方科技制裁关键的两年,期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半导体公司进行了严厉的制裁。
 
有消息表示,在上周阿拉斯加会谈中,中国外交高层要求美国撤销对华为与中芯国际的制裁,美方还是不愿意撤销。
 
美方态度强硬下,中国拒绝通过应用材料收购一案也合情合理。
 
按照双方的约定,如果应用材料在3月26日支付并购金额的截止日期之前未获监管机构批准,并购就将终止,应用材料需要向KKR支付1.54亿美元的合约终止费。
 
另外,除了应用材料这起并购案外,还有美国公司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的交易尚在审核中,按照目前的形式来看,想要获得批准的机会不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