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功率半导体产能 东芝引进大批设备

日期:2021-03-10 来源:科创板日报阅读:343
核心提示:日本半导体龙头制造商正积极扩大功率半导体产能。据日经网3月10日报道,为向纯电动汽车等供货,东芝将投资约250亿日元(约合人民
日本半导体龙头制造商正积极扩大功率半导体产能。据日经网3月10日报道,为向纯电动汽车等供货,东芝将投资约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在其主力工厂石川县加贺厂引进能大批功率半导体制造设备,将该厂的功率半导体产能提高20%。
 
另外,东芝计划在加贺厂建立新生产线,目标在2023财年末开始运营。东芝表示,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扩大,计划到2023财年投资约800亿日元,将功率半导体的整体产能提高30%,引进新的制造设备将是核心投资。
 
东芝隶属于三井集团,位于日本半导体制造商第一阵列,主要生产存储芯片,也是综合电机龙头制造商。
 
东芝的扩产举动折射的是日本半导体制造商正大力拥抱功率半导体市场这一趋势。三菱电机和富士电机都在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据日经报道,去年12月,东芝和富士电机将合计投资2000亿日元(合19亿美元),以提高电动汽车的节能芯片的产量。
 
东芝此次扩产,主要是为电动车提供功率半导体产品,这与电动化趋势带动汽车功率半导体量价齐升密切相关。
 
传统内燃机汽车中,单车功率半导体总成本约在71美元左右。混合动力/电动车在更高的电压、功率需求下,单车功率半导体价值量得到提升,根据英飞凌数据,BEV-纯电动车中新增功率半导体成本达350美元,是传统燃油汽车的近5倍。

据IHS等机构的预测,各类电动汽车销量有望从2018年的不足500万辆增长至2030年的近6000万辆,增幅为10倍以上,带动汽车功率半导体市场高速发展。
 
资料显示,东芝加贺厂电动车方向的功率半导体订单量尤其大,工厂面积一再扩大。
 
另外,该国的碳中和目标也是一大助推因素。2020年12月25日,日本政府公布了“绿色增长战略”,明确了以 “2050年温室气体零排放”为目标的时间规划表,计划2030年代中期在日本国内停止销售汽油车新车,2050年全部电动车,并将海上风力发电作为重点。
 
而功率半导体不仅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还将越来越多地用于工业机器人和海上风力发电设施。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汽车领域占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的35.4%,工业领域占比为26.8%,消费电子占比为13.2%。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