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到2030年,欧盟谋求生产全球20%半导体

日期:2021-03-10 来源:参考消息网阅读:460
核心提示:路透社记者看到的一份欧盟文件称:“我们拟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欧洲生产的尖端、可持续半导体(包括处理器)至少占全球总产值的20%。”
 外媒称,为减少对非欧洲技术的依赖,欧盟希望到本世纪20年代末生产出全球五分之一的尖端半导体,并在5年内制造出首台量子计算机。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3月8日报道,欧盟这项计划名为“2030数字罗盘”,是在新冠疫情暴露出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依赖中国和美国企业的关键技术后提出的。
 
报道称,该计划提到了半导体的重要性,半导体的全球性短缺是导致世界各地汽车制造厂关闭的原因。半导体可应用于联网汽车、智能手机、联网设备、高性能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产品。
 
路透社记者看到的一份欧盟文件称:“我们拟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欧洲生产的尖端、可持续半导体(包括处理器)至少占全球总产值的20%。”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和欧盟委员蒂埃里·布雷东于9日提出这项计划。这项计划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才能实施。
 
另据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8日报道,计算机服务器、5G网络、电动车——半导体的需求从未如此强劲过,目前汽车工业的半导体供应短缺就是一个例证。如果欧洲不加强半导体产能,这种供货紧张局面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
 
报道指出,半导体制造商屈指可数,80%产自亚洲,总产值可达4330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
 
报道称,半导体两大制造巨头都在亚洲:韩国的三星和中国台湾的台积电。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统计,美国的半导体产能仅占全球的12%左右。如果英特尔公司放弃芯片制造业务的话,这一占比会更低。整个欧洲在全球半导体产能中仅占7%。
 
报道提到,为了避免屡屡缺货和减少对亚洲的依赖,欧盟正在尝试加强半导体产业。去年12月,欧盟十多个成员国(包括法国)宣布准备建立一个“工业联盟”,以加强欧盟在“芯片设计和生产”方面的能力。
 
法国市场研究机构Yole Developpement认为,要想让欧洲加入5纳米甚至3纳米的芯片竞赛,就像是“在沙漠中建一座教堂”一样困难。该机构总裁让-克里斯托弗·埃卢瓦称:“今天,欧洲并没有此类芯片的市场需求。”该机构认为,关键是加强现存厂家(如意法半导体企业)的实力,以帮助它们满足当今的市场需求。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