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落地 要速度也要有序

日期:2021-03-08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50
核心提示:第三代半导体是新一代电力电子、移动通信、光电子应用的核心材料和器件,将支撑能源、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和颠覆性变
第三代半导体是新一代电力电子、移动通信、光电子应用的核心材料和器件,将支撑能源、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和颠覆性变革,并进一步推动社会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国家2030规划和“十四五”国家研发计划确定的重要发展方向,被视作我国半导体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也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创造着有利的环境。
 
作为重要的机遇领域,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备受各地关注,相关投资和产业并购事件频发,颇有“村村冒烟户户点火”的架势,这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文银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三大现象值得注意:第一,错位。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性价比优势逐渐显现,但产品开发和市场终端应用存在需求错位的现象。
 
第二,挤兑。当一种新兴产业起来后,很容易导致大家在短时间内一拥而上,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也不例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爆发式增长,容易引发人才及资金的挤兑性风险。尤其是人才方面,我国半导体从业人才,尤其是10年以上经验从业者奇缺,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人才培养至少需要3-5年,想要弯道超车,则需要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让有限的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散乱。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全国各地项目纷纷上马。第三代半导体盈利释放缓慢,需避免产业发展从一拥而上变为一地狼藉,通过规划引导将地方付出变为真正的产能。
 
对于当前产业发展,王文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重点扶持,协同攻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涵盖范围较广,可以在国内重点扶植3-5家世界级龙头企业,加大整个产业链条的合作力度。必须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协同龙头企业攻关,才能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二是聚焦市场,抢占高地。中国需在产业规划上做出更大努力,通过研究不断论证产业的实际发展路径。三是脚踏实地,合理规划。从顶层设计入手,合理配置半导体领域资源,聚焦成熟产品,攻关关键产品,才能迎来半导体发展的春天。
 
新科技时代的发展推进,第三代半导体是大势所趋,毋庸置疑。“十四五”时期,既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对我国能否建立长期战略优势至关重要,也是压力巨大的考验期,必须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发展。但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保持理性,让产业和技术有序良性发展。
 
国内有着制度、大市场优势以及一定的产业基础。产业部署中已经形成了材料、器件到应用全产业链的格局,但也存在上游产业竞争力不强,专业人才缺口大等挑战。人才集聚、资源整合、平台建设、资本关注、企业需求、市场推动是当前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中亟需建设的创新链。
 
有业内人士指出,要看到变化,这种变化一是更加注重时效,从更大的格局来看,底层价值观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因此要更加关注科技工作如何才能做出扎扎实实的贡献。二是科技发展新阶段,需要加强全国统筹。全国各地都在突出自身特色,需要重视地方的政策、资源以及支持力量。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加快发展的时代,抓住窗口期,与时间赛跑力争实现“跃迁”很重要。同时,也要有高纬度的全局意识,统筹兼顾,有序发展,产业发展才会更强壮。
(文/.casmita)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