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城”摩拳擦掌,深圳如何站稳5G应用“C位”?

日期:2021-02-02 来源:澎湃新闻阅读:606
核心提示:去年8月,深圳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在众多城市忙于建设5G基础设施之际,深圳已经成为5G基站密度、5G基站出货量和5G终端出货量均居全球第一的5G“第一城”。下大力气建设5G基础设施,根本目的在于落地应用。但5G技术发展到现在,重点在应用,难点也在应用。1月28日,深圳正式发布了“16条”政策措施,力挺5G创新应用发展。5G应用,深圳如何稳站“C位”?
去年8月,深圳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在众多城市忙于建设5G基础设施之际,深圳已经成为5G基站密度、5G基站出货量和5G终端出货量均居全球第一的5G“第一城”。
 
下大力气建设5G基础设施,根本目的在于落地应用。但5G技术发展到现在,重点在应用,难点也在应用。1月28日,深圳正式发布了“16条”政策措施,力挺5G创新应用发展。5G应用,深圳如何稳站“C位”?
 
01  “16条”力挺行业创新发展   深圳力争年底实现30个政务应用场景
 
日前,《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包括六个方面共16条政策,分为加快建设5G特色应用场景、着力推动5G应用技术创新、积极扩大5G产品市场规模、加快完善5G网络服务体系、努力营造5G领先应用生态、稳步建立5G产业保障机制等。
 
《若干措施》主要针对当前5G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偏少,产业级应用案例较少等行业共性问题,着力支持5G与垂直行业、城市公共服务、数字政府融合应用。其中,深圳市政数局发展规划处处长罗菁春透露,深圳将力争在年底实现30个5G政务应用场景,形成典型的示范效应。

 
对于此次政策为什么专门“盯上”5G创新应用,深圳市发改委主任郭子平在节目连线中介绍,“深圳在2020年8月份向全球宣布我们做到了5G全覆盖,意味着已经实现了高速率、大通量、低延时的信息传输管道建设,打个比方就是我们通常讲到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了,之后就需要有车在上面跑,所以接下来应用场景是最为关键的一个要素。”
 
郭子平介绍,更好地挖掘5G创新应用,能带动5G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尤其医疗和教育上的应用,可以给百姓提供更好的生活体验。
 
02  5G“全球第一城”不断刷新成绩   多个应用场景正在实践
 
事实上,深圳一直在实践5G应用的探索。2020年,全球首场大规模5G应用赛事在深圳举行,向全球发出5G应用合作邀请。最终揭榜的3类11个奖项涵盖了“5G+”交通出行、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数字多媒体等多领域应用。
 


与此同时,深圳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5G应用场景:
 
南山区率先在政务服务中落地“5G消息”应用,不需要扫码、不需要下载APP,一个5G消息就能搞定常规性政务服务,以智慧手段来完善城市服务体系;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深圳福田)便设置了智能取药设备,充分运用5G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等特点,大大提高患者用药速率;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则将5G技术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实现对车辆远程实时监管。
 
抓住率先独立组网的机遇,目前深圳已搭建实施5G+智慧警务、5G+智慧医疗、5G+智慧园区等应用示范,创造了广东乃至全国5G应用领域多个“第一”。





 
对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深圳赛西音视频中心技术负责人朱正元分析认为,深圳的5G发展基础确实是很好的,一连串的成绩是深圳在5G方面具备优势的最有力说明。但也仅仅是基础,深圳目前最迫切的是将5G产业朝着下一阶段发展推进。
 
朱正元认为,“我觉得最可贵的一点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想得很早,从全球5G应用大赛,到这次的‘16条’,都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圳的5G发展有目共睹,有基础,也有想法。打个比方就是你本身已经是优等生,但学习上还一点也没有放松。”
 
03  制定业态统一规则尤为重要  规模化应用需要时间
 
5G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想要走向规模化应用,难点在哪?
 
对于这个问题,朱正元在节目中分析认为,“第一少不了政策支持,第二大众参与很重要,需要像深圳之前举办的全球5G应用大赛这样的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第三5G应用的标准化也尤为重要,中国在5G相关标准制定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但应用方面,目前市场上5G应用种类繁多,我们深圳赛西牵头SUCA联盟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这些创新业态方面建立起统一的规则。”
 


实际上,参考不同时代移动技术的发展,从正式商用开始到应用的规模化,这一蜕变绝非是在起初便能够一蹴而就的,一般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朱正元在分析中举例:
 
“比如说3G, 2009年开始商用,2010年用户渗透率是20%,2011年也才30%,但随后微信开始登场,迎来了3G手机应用的全面爆发;再比如说4G,2014年开始商用,2015年用户渗透率只有30%,2016年才到60%,直到短视频业务规模爆发,4G才算真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朱正元认为,5G应用场景比此前的技术更丰富,产业更多元化,面临的挑战更复杂,爆发的时间更长一些,牵引各行业应用更需要较长的成长期。我们要充满信心,同时也要保持耐心。

 
总之,在笔者看来,深圳是科技创新之城,目前已兼具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只有在应用上率先探索并取得领先优势,才能真正将优势变现为经济价值和城市发展的巨大动能。
 
我们期待,5G应用能在深圳这片沃土上结满硕果;我们更期待,深圳为中国的5G发展作出先行示范,帮助中国在新一波科技红利的全球竞争中站稳“C位”。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