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整体发展向好 MOSFET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日期:2021-01-26 来源:观研天下阅读:388
核心提示: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臵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主要功能有变频、变压、整流、功率转换和管理等,兼具节能功效,75%以上的电能应用需由功率半导体器件进行功率变换以后才能供设备使用。
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臵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主要功能有变频、变压、整流、功率转换和管理等,兼具节能功效,75%以上的电能应用需由功率半导体器件进行功率变换以后才能供设备使用。
 
功率半导体可根据对电路信号的可控程度分为全控型、半控型和不可控型;按截流子类型分为单极型、多极型、混合型;按材料可分为硅基、第二代及第三代化合物衬底;按集成度分为分立器件、模组和功率IC。
 
功率半导体多种分类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随着技术的进步及市场需求增加,全球功率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总体呈正增长态势,2019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规模为404亿美元,同比增长3.3%。预计2021年达到约441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
 
  2014-2021年全球功率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019年全球功率IC、分立器件及模组市场规模分别为22195.42百万美元、13878.86百万美元、5281.08百万美元,预计到2025年均呈不同幅度增长,市场规模分别增至30206.62百万美元、17636.51百万美元、8575.65百万美元,其中,CAGR最高的为分模组,约8.42%。
 
  2019年和2025年全球不同类型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的功率半导体行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随着下游领域迅速发展,目前整体市场发展较快。目前中国的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规模35%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940.8亿元,同比增长11%。
 
  2014-2019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从应用领域来看,我国功率半导体领域需求最大的几个领域主要为汽车、工业电源、消费电子和电力,2019年四个领域的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27.41%、23.14%、18.57%、15.26%。
 
  2019年中国功率半导体细分行业市场规模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逐渐迈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新能源、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都在不断提高电子化水平,几乎全行业的电子化发展,势必大大增加了对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国大陆正寻求转型,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发展,国家从多个维度对本土功率器件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政策扶持、技术进步等多重因素下,本土功率半导体企业逐渐崛起。2019年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公司十强分别为扬州扬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华润华晶微电子有限公司、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新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瑞能半导体有限公司、常州银河世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东微电子有限公司。
 
  2019年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公司十强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等终端市场需求大量增加,MOSFET、IGBT、电源管理IC等多种产品持续缺货和涨价,带动市场规模增长。MOSFET、IGBT、电源管理IC市场规模分别从2016年的21.1亿美元、14.93亿美元、583.19亿元增至2018年的27.92亿美元、22.14亿美元、681.53亿元。
 
  2016-2018年中国功率MOSFET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016-2019年中国功率IGBT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016-2018年中国电源管理IC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TC)
 
  以上数据资料参考《2020年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分析报告-市场现状调查与发展前景预测》。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