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新功率半导体或将4月量产

日期:2021-01-26 来源:半导体器件应用网阅读:342
核心提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IGBT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电动汽车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广泛,但目前正值芯片短缺向全球汽车产业蔓延。但不过令人庆幸的是,智新功率半导体或将4月量产。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IGBT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电动汽车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广泛,尤其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所在。但目前国内市场中高端IGBT产能不足,长期依赖进口。
 
 
此时,正值芯片短缺向全球汽车产业蔓延。自2020年12月下旬起,因汽车芯片短缺,大众、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等六大车企开启全球减产计划,部分工厂暂时停产。
 
智新半导体研发、生产的汽车芯片模块,被称为功率半导体模块(IGBT模块),是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上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直接控制全车交直流转换、高低压功率调控等核心指标,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强大脑”。
 
据介绍,汽车上使用的芯片,按功能可分为两类:功率芯片和功能芯片。功率芯片,即IGBT芯片,应用于电控、电驱系统;功能芯片,类似于手机芯片,应用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130万辆,但国内电动汽车用功率半导体模块长期依赖进口,近80%的市场份额被英飞凌、法雷奥、三菱电机等欧美日企业垄断。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日前指出,没有自主可控的汽车芯片,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将重蹈合资车覆辙。
 
IGBT模块设计和制造工艺难度极高,被誉为“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珠穆朗玛峰”。目前,国内仅有3家厂商具备汽车用功率半导体模块的研发、制造能力,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即为其中之一。
 
“从国外进口功率半导体模块,不仅价格高,而且供货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被‘断供’”。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鸿志介绍,为改变被动局面,东风与中国中车合作,2019年合资组建智新半导体,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功率半导体模块封装测试生产线,自主研发、制造和销售功率半导体模块,以替代进口。
 
据悉,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号园区内,智新半导体占地约6000平方米的功率半导体模块生产车间纤尘不染,工作人员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这条功率半导体模块生产线已完成安装、调试,正在进行小批量试生产,模块的试验、验证同时进行,预计4月量产。据悉,“东风造”功率半导体模块的总体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价格却比进口便宜一半。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