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功率半导体趋势明显,未来五年增长强劲

日期:2021-01-08 来源:Ai芯天下阅读:436
核心提示:2020年已到尾声,一年的挑战和不安都在近期变成了一份份财报,或悲观或乐观。2020年发生的种种,如疫情、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就像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 藏在盒底的希望,又以不同的形式存在行业人士的心中,在2021年即将到来之际,这种希望呼之欲出。
 2020年已到尾声,一年的挑战和不安都在近期变成了一份份财报,或悲观或乐观。2020年发生的种种,如疫情、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就像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
 
藏在盒底的希望,又以不同的形式存在行业人士的心中,在2021年即将到来之际,这种希望呼之欲出。
 
市场需求旺盛助推未来成长
 
功率半导体器件在电源管理行业应用越来越广泛,未来工控、新能源、变频家电、数据中心、5G、IOT等领域将是功率半导体器件快速增长的核心领域,IGBT需求量将持续增加。
 
功率半导体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类产品,2019年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为175亿美元,Yole预测,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为225亿美元,2019-2025年均增长率预计为4.3%。
 
①消费电子及通信设备的种类繁多,电脑、手机等产品在电源控制及转换方面,均需要使用功率芯片。
 
②通信行业也是功率芯片的一大终端市场,5G将成为功率芯片在通信市场的增长动力,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62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10%。
 
③新增功率器件价值量主要来自于汽车的电力控制,电力驱动和电池三大系统,随着纯电动车型的增多,汽车功率半导体器件将迎来量价齐升。
 
④当前消费电子行业IOT发展日盛,除手机之外的TWS(无线耳机)2020年销量较好。
 
⑤智能手表、笔记本电脑等相关周边产品也将带动整个消费电子领域持续高景气,进而传导至上游半导体领域。
 
 
2021年需求增长+涨价+国产替代
 
2019年5月开始,外部环境对我国科技产业的影响持续加深,半导体产业受到多方面的打压。
 
华为在欧美市场拓展停滞,生产供应体系遭到严重破坏,半导体等领域在设计、制造、设备、材料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加之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将出现下滑,QYResearch预测2020年同比下滑9.1%,2021年有望在5G手机、电动汽车及IOT的需求带动下同比增长8.1%。
 
2020年Q4,英飞凌、意法半导体、Diodes的安森美功率半导体产品交货期普遍延长,部分MOSFET产品涨价趋势明显。
 
根据Yole数据,2019年全球功率器件市场规模为175亿美元,中国产业信息网预计到2023年达到221.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6.07%。
 
 
随着疫情稳步边际改善,下游汽车、家电、工控、消费电子等行业逐渐复苏,对功率半导体器件需求明显回升,下游补库存需求旺盛。
 
而头部厂商更易产生规模效益和更低的渠道成本,未来受益国产替代进程市场份额提升将更为显著。
 
2021年功率半导体将在需求增长+涨价+国产替代的利好驱动下迎来发展良机,产业链积极受益。
 
国内厂商相比国外头部厂商收入体量和份额低,有望伴随细分市场的高速成长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
 
 
MOSFET、IGBT未来五年增长强劲
 
当前缺货严重的情况下,MOSFET涨价趋势已现,预计功率器件先从渠道开始涨价,然后逐渐演变成全行业的价格逐次上调,带来整体行业利润的显著增长。
 
受益于新能源及工控行业的快速发展,预测在2025年,IGBT模组整体将会达到54亿美元,占整个功率半导体市场的24%。
 
 
随着5G带来的万物互联及基站、数据中心数量的迅猛增长,及汽车电子化程度的不断提升,MOSFET及IGBT有望持续放量,带动功率半导体市场实现较快增长。
 
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100万辆,中国占50%,2030年有望达到2800万辆,2040年将达到5600万辆。近几年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较快,也带动了IGBT产业的发展。
 
未来,MOSFET和IGBT是未来5年增长最强劲的半导体功率器件。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