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稀土刘荣辉教授:超高色域显示用荧光粉发展趋势

日期:2020-12-09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529
核心提示:由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半导体照明芯片、封装及模组技术”分会上,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荣辉带来了“超高色域显示用荧光粉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从白光LED显示及超高色域显示、超高色域显示用荧光粉发展现状、超高色域显示技术发展趋势等维度详细分享了最新趋势。
20世纪以来显示技术经历了多次变革,目前显示技术百花齐放。全球平板显示产业数据及市场分析表明,2019年起全球平板显示产业保持稳定回升态势,2020年产值将超过1200亿美元;液晶显示技术成熟,成本较低,应用范围广泛,2022年仍占据65%以上市场份额;OLED显示拥有低能耗、轻薄以及可柔性化等特点,在智能手机应用中快速渗透。
 
近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
刘荣辉--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
期间,由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半导体照明芯片、封装及模组技术”分会上,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荣辉带来了“超高色域显示用荧光粉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从白光LED显示及超高色域显示、超高色域显示用荧光粉发展现状、超高色域显示技术发展趋势等维度详细分享了最新趋势。
当前我国已成为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液晶显示生产和消费市场,超高色域液晶显示技术是主流发展趋势,LED背光源决定了液晶显示技术的色彩显示及显示色域,而提升显示色域的关键在于荧光粉。

结合具体的数据与指标以及有研稀土的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介绍了超高色域显示用红色荧光粉、绿色荧光粉,超高色域显示用新型红色荧光粉、绿色荧光粉以及超高色域显示技术的进展与挑战等内容。
 
超高色域显示技术领域,新型显示技术也在有机融合,比如氟化物红粉与绿色量子点发光材料-背光膜;蓝色OLED与红绿色量子点发光材料。


刘荣辉指出超高色域显示是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基于LED背光源的液晶显示技术仍具极好的发展前景,而开发更高色纯度的荧光粉是实现这一技术的重要途径。他认为未来超高色域液晶显示发展进程中,中国企业有占据材料、专利和技术先机的重要机遇。

刘荣辉博士/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光功能材料分会会长、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中关村重大产业化项目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目前在研主持3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带领团队在白光LED用高端稀土发光材料及其先进工艺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开发了一系列新型高性能氮化物、氮氧化物和氟化物荧光粉及其产业化制备技术,产品销往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台湾地区的200余家客户,两度入选“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
 
目前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报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第一申请人30余项)、获国内外专利授权20余项,应邀在国内学术和行业会议上做学术报告20余次,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稀土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荣誉称号,以及省部级等各项科技奖励4项。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