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争夺全球制造业战略高点 德法等欧盟十三国官宣建立半导体投资联盟

日期:2020-12-08 来源:财联社阅读:461
核心提示: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十三个欧盟国家发表官方联合声明,宣布将共同投资芯片和半导体技术,以增强该区域在数字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当地时间周一,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十三个欧盟国家发表官方联合声明,宣布将共同投资芯片和半导体技术,以增强该区域在数字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欧盟官网)
 
十三国在声明中表示,虽然目前欧盟在功率电子学、射频技术、嵌入式AI智能传感器、半导体设备制造等特定领域有显着优势,但在目前全球5330亿美元半导体产业的市场中,欧洲的份额只有10%。此外依赖外部制造芯片的问题在疫情期间也被放大。
 
在这份投资倡议中,欧盟主要强调了加强研发下一代处理器和半导体技术的能力,包括为一系列行业的特定应用提供最佳性能的芯片和嵌入式系统,尖端制造逐步向2nm技术节点迈进等。参与国强调在公共和私营领域都要共同努力集中投资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同时寻求建立电子产品的通用认证标准。
 
从具体措施来看,欧盟的半导体战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即共同投资半导体技术价值链(建立产业联盟为处理器设计、部署和开发设立战略路线图和研究、投资计划;通过各种筹资机制应对共同的挑战等)和促进在欧洲使用半导体技术(促进中小企业利用创新产品中的先进芯片技术,以及为工人和学生提供提高技能和重新学习技能的机会;努力达成通用标准,并对可信赖产品进行认证等)。
 
根据欧盟早些时候设立疫情复兴基金的安排,有约20%的资金将用于数字化变革投资,即未来两至三年里投资最多1450亿欧元至数字化项目。
 
除了德法西之外,比利时、克罗地亚、爱沙尼亚、芬兰、希腊、意大利、马耳他、荷兰、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也参与了这一倡议。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声明中表示,今天这份受到高度欢迎的联合声明是一项重大的飞跃,将为建立工业联盟铺平道路。采取抱团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利用现有的优势并抓住新机遇,先进的处理器芯片对于欧洲的工业战略和数字主权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