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库存吃紧,400万辆车造不出来?

日期:2020-12-08 阅读:466
核心提示:一则有关半导体芯片的新闻,再次掀开了中国半导体“芯片之殇”的伤疤。据报道,由于全球半导体产能限制,导致国外汽车芯片厂商的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这两种车载电脑的核心芯片供应短缺。将可能导致中国大众汽车集团的两家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后续车辆生产计划大受影响。真是让人不得不问一句,中国“芯片之殇”到底何时能解。
 近日又一则有关半导体芯片的新闻,再次掀开了中国半导体“芯片之殇”的伤疤。据报道,由于全球半导体产能限制,导致国外汽车芯片厂商的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这两种车载电脑的核心芯片供应短缺。将可能导致中国大众汽车集团的两家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后续车辆生产计划大受影响。真是让人不得不问一句,中国“芯片之殇”到底何时能解。

芯片紧缺这把火,也烧在了汽车身上。

上周汽车圈最大的消息就是汽车芯片紧缺的消息被各种渲染,甚至上升到了要停产的地步。

这可让刚刚开始上涨的新能源板块表示我好难。

例如,据报道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大陆集团的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库存仅剩下1万套左右,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另一个零部件制造商博世倒是没说缺多少,但是也表示,因为疫情,不仅是汽车行业,整个全球采购市场都存在半导体元件短缺,我只能努力供货啊。

来回顾一下,汽车缺芯片无外乎两点:天灾人祸,外加供求关系不平衡。

天灾人祸围绕,半导体行业哭了

先说说汽车芯片上的天灾人祸,大家都知道做芯片需要晶圆。

一个月前,市场就传出了汽车芯片要短缺,因为知名汽车芯片制造商意法半导体集团的晶圆厂罢工了。有人说这简直是让本不富裕的芯片产能雪上加霜。

其实2020年新能源行业火热,意法半导体的业绩也挺出色,但是高层们并没有给大家涨工资。

不涨工资就罢了,管理层还把防疫的成本施加在了工人身上,想在员工的工资和奖金里面回笼疫情防范的支出。

酷爱罢工的法国人当然不能忍,罢工!

意法半导体的自家晶圆都不够用,之前10-11月欧洲又二次封国,再加上晶圆厂罢工,这下可不得了了,直接让的意法半导体的MCU(单片机)出现了严重缺货,导致下游的博世和大陆集团无法对主机厂按期交付ESP和ECO控制器。

而MCU的价值占车载半导体器件的30%,传统汽车平均每辆车用到70颗以上的MCU芯片,每辆智能汽车上可能要搭载超过300颗MCU。

在华强北,大家这样形容涨价:“眼一闭一睁,手里的芯片翻了几倍”“找对象就找手里有ST(意法半导体)MCU的”。

除了人祸以外,汽车芯片还面临着天灾。

日本芯片制造商AKM唯一的晶圆厂,在今年10月20日因为一场大火少了整整4天,被完全烧毁,至少要半年时间才能恢复.这是家音频芯片大佬,所以车载音频芯片部分型号暴涨22倍。

还有马来西亚的半导体厂商瑞萨电子的工人被感染直接停产,许多厂商受到了疫情影响减产,这些都让汽车芯片无料可用。

今年的汽车人,可真是芯痛。

涨价谁来买单?

除了天灾人祸以外,就是供需关系的矛盾了。

汽车芯片市场真不算大,需求量份额只占全球芯片市场的10%,所以一开始厂商们也对车载芯片没有太多重视。

上半年疫情肆虐,市场的想法比较悲观,可人们对于新能源车的热情不减,半导体供应商压根就没做到这个产能规划,市场预测也出了问题。

当半导体供应商意识到出现问题后,产能无法迅速调整,毕竟造芯片并不简单,不像造口罩,一顿爆改生产线,一周就能生产。

如果强加产能的话,汽车芯片的利润又不高,各个生产商也有自己的规划,肯定不能pass掉利润电子消费品芯片产能全都扑向汽车芯片,这下彻底没芯了。

另外,我知道大家都比较关心,汽车芯片的涨价谁来买单,是不是还是消费者出钱?

这次可能还真不是,因为不管是老牌车企还是新能源,竞争本就十分激烈,如果贸然给终端消费者涨价,消费者很容易被对手抢走,所以最后的结果或许将是汽车的主机厂和芯片的供应商一起消化这部分涨价。

汽车行业做采购的财友说,最近一段时间芯片让他都成了心绞痛,渠道也没货,哪哪都没货,集团的压力还很大。

这么看来,限制新能源汽车产能的还真的是芯片,不是电池,据报道因为芯片短缺,全球大概400万辆车都产不出来了。

国产芯片的机会

再回到我国,我国的汽车芯片对进口的依赖性也很高,不过别一提到芯片就想到卡脖子,在汽车芯片领域,我们不算存在卡脖子的问题。

例如在缺货时,早有准备的企业例如长城汽车回应:“车用芯片全球供应紧张,但我公司余量充足,自己足够”。

而比亚迪则低调回应称,我司在新能源电池、芯片等方面有一整套产业链,不仅可以充分自给,还有余量外供。

这下比亚迪最近大涨的逻辑终于通顺了。

这里不是给比亚迪打广告,现在确实是国内的芯片厂商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因为汽车芯片不像手机芯片那样对体积有很大的要求,不少汽车芯片还处在28nm甚至108nm的时代,哪怕个头稍大点,造出来能保证性能就行。

所以比亚迪下决心造芯的方向,也能让因芯片断供而受到冲击的车企思考要努力的方向。

国家其实也很注重汽车芯片,今年9月份有这样一件事,在科技部、工信部的共同支持下,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牵头7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标志着中国的自主汽车芯片领域有了统一的行动组织。

汽车电子将成为未来几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去年,在毕马威对全球半导体高管调查中,半导体高管们表示,汽车是未来几年公司增长的第二重要应用,仅次于物联网,领先于无线通信应用。

全球汽车半导体企业的核心市场在中国,但中国企业却处于弱势地位,所以国产汽车芯,仍然大有可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