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实现全区照明设施远程遥控

日期:2020-09-10 来源:龙华新闻阅读:362
核心提示:在家点外卖,只要手机下单,系统就会自动派单给外卖小哥。街边的路灯坏了,可以派单吗?由谁下单?自动派单给谁?有没有跟踪反馈?龙
在家点外卖,只要手机下单,系统就会自动派单给外卖小哥。街边的路灯坏了,可以派单吗?由谁下单?自动派单给谁?有没有跟踪反馈?龙华区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告诉你,这些问题都不是事。
 
近日,由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的“智慧龙华”一期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项目顺利通过第三方测评和专家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智慧龙华”一期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是“智慧龙华”一期项目子工程,建设内容含路灯配电箱智能监控点240个、景观灯配电箱智能监控点146个、单灯控制器200个等,系统界面设有统一开关灯、故障反馈、移动APP、电子锁、单灯监控、工单和资产管理等功能,可实现对全区照明设施的远程遥测、遥控、遥调,设置与发布开关灯时间,实时监控照明设施故障并监测能耗,自动预测、分析、判断和下发报警故障信息,有效保障城市夜间道路照明质量,降低路灯各项运维成本。
 
检测派单 一部手机全搞定
彻夜明亮的城市灯光,是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的象征。无论是繁华商圈的流光溢彩,还是偏僻道路的一盏孤灯,都是夜幕降临之后的“必需品”,保证道路边每一盏路灯的正常运行,是路灯维护人员的职责。
 
智能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后,路灯故障检测和维修实现“一条龙”处理:路灯发生故障—系统自动检测—APP和短信自动推送报警—生成处理工单—发送至路灯维护人员手机,维护人员只需按规定时间及时处理,即可保证全区路灯的正常运行。
 
据悉,派送给管养人员的工单包括了故障路灯地址及故障的具体时间,给管养人员提供最大方便,以往每天安排三组人加班加点、一晚跑一百公里的“纯人工检测模式”成功“更新换代”。整个故障处理流程中,检测、派单、考核形成闭环管理,无需人力介入,完全由监控系统完成,有效保证故障发现迅速,派单、考核过程公正严明,处理效率高效便捷。
 
三个“新实现” 路灯维护“智慧”尽显
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上线以来,通过“智能化、数据化、自动化”实现了路灯管理部门、监管单位、管养单位等参与照明系统的相关单位工作协同,通过创新工单、电锁、抓拍、检测漏电等各种功能,实现了路灯管理的流程化、自动化、电子化,提高了城市照明精细化管理水平。
 
实现路灯开关灯智能控制。为保证路灯正常运行,以往路灯维护人员要在全区各个角落安装时间控制器,并定期为各个控制器校准时间。智能监控系统建成后,系统会根据每天的日出日落时间,在最合适的时间发送开关灯信号,遇阴雨等极端天气,路灯维护人员也可在手机上临时开关灯。
 
实现路灯故障智能维修。以往维护人员用一把钥匙就可以打开全区309台路灯配电箱的挂锁,这种做法虽减轻了维护人员的负担,但因人员变动或钥匙遗失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智能监控系统建成后,将挂锁替换成新型电子锁,系统自动将开关权限授权到人,不用钥匙便可开锁,一旦出现维护人员变动,系统也可自动变更授权。
 
实现路灯杆漏电自动检测。以往需维护人员用试电笔一次次触碰路灯杆,以检测灯杆是否带电。智能监控系统建成后,率先引入新型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路灯“漏电”检测装置,在全区低洼易涝地区的200支路灯杆上安装漏电报警装置,一旦灯杆带电,路灯维护人员能马上在手机APP上看到漏电报警。
 
下一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从视频监控资源接入、精确单灯控制、多功能杆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并从单灯控制及多功能杆建设等多维度研讨路灯行业的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