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LED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长治)盛大开幕

日期:2020-08-21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网阅读:603
核心提示:紫外LED因其具有安全、环保、小巧、高效、低耗等突出优势,在聚合物固化、杀菌消毒、生物探测、非视距通信、数据存储、农业及医
紫外LED因其具有安全、环保、小巧、高效、低耗等突出优势,在聚合物固化、杀菌消毒、生物探测、非视距通信、数据存储、农业及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获得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公共卫生和公共健康需求的升级和爆发,公共卫生和公共健康产业将成为国家战略产业之一,公共卫生和公共健康将从被动防疫向主动防疫转变,杀菌消毒产品将成为维护公共场合卫生健康的必需品。紫外LED作为杀菌消毒的重要方式,将是未来公共安全防疫和保障大众健康的重要选择。同时,限定汞使用和排放的国际《水俣公约》将于今年正式生效,而基于氮化镓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紫外LED将成为汞灯的重要替代选择,并由此催生出规模巨大的新兴产业。因此,加快紫外LED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关键技术,加速产业化进程势在必行。
 
8月19-21日,第二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LED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长治)在山西长治市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长治市人民政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山西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紫外LED专委会、山西智兴华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出席峰会的嘉宾有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全国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曹健林,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原主任许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侯洵,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教授顾瑛,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联合秘书长靳晓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理事长吴玲,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晋闽,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申坤,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佃清,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勤荣等领导嘉宾,还有中科院半导体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紫外LED及相关领域的行业精英、企业领袖代表及数十家大众媒体朋友400余人齐聚一堂。
 
本届会议以“创造健康紫外光源 助力公共卫生安全”为主题,聚焦公共卫生安全新基建、宽禁带半导体新材料、深紫外LED杀菌新技术、深紫外MOCVD新装备、紫外杀菌应用新产品、紫外产业链上下游聚合新业态等重点领域。围绕国内外紫外LED技术、标准、应用、市场等发展现状及趋势,如何实现全产业链技术协同创新和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论坛为了解国内外紫外技术进展,对接紫外LED产业链重点企业、项目、专家资源。助力突破紫外LED关键技术,加快紫外LED应用技术创新,支撑“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对山西省推动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创新生态作出重要指示,激励山西更好担负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
 
开幕式上,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发表讲话,他说,举办这届峰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聚焦“六新”突破,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全省LED产业乃至半导体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下大气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山西将半导体产业作为着力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抢抓发展机遇,加大规划布局、人才引进、企业培育、资金投入、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快速发展的半导体产业,正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林武强调,紫外LED及其应用,是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面临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山西将加强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实施重大示范工程,不断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加快重大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紫外LED研发基地、产业基地。欢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广大投资者、国内外半导体龙头企业,抓住山西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积极参与山西紫外LED等半导体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多赢。希望与会嘉宾在峰会上畅所欲言、深入对接,取得更多思想共识和合作成果,共同推动紫外LED产业成长壮大,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为峰会致辞时表示,“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经过20多年发展,作为第三代半导体应用突破口已经成为照明的主力军,并向着超越照明发展,科技发展成果正在深入每一寸土地,也值得向所有付出的人们致敬。当前山西正在积极进行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支持各地发展。未来长治可以创造好的应用发展环境,联合行业同仁,共同将产业发展壮大。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理事长吴玲为峰会致欢迎辞,她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当前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第三代半导体成为“卡脖子”的重要关注点。从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来看,到了一个重要的机遇期,希望能有突破,在不远的将来产业全创新链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半导体照明是第三代半导体的重要应用,并且在超越照明方面有很大空间。此次“新冠”疫情一定程度加速了产业发展,是机遇同时也存在挑战,在科学与技术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长治市在很早就布局紫外LED产业,并欣喜看到中科潞安等企业的快速发展。紫LED建议从应用端推动,打通链条形成体系,构建起健康产业生态。实现第三代半导体的创新突破,为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长治市市委书记孙大军为峰会致欢迎辞,他表示,当前,山西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长治是国家首批、全省唯一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省委、省政府赋予了长治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我们按照省委“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要求,一手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积极培育壮大、布局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特别是把半导体光电产业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国率先布局深紫外LED产业,依托山西省半导体产业联盟、中科潞安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潞安深紫外科技公司等平台,不断健全产业链、加强技术链、优化资金链、完善配套链,LED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此次会议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次前沿交流、巅峰论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研讨交流、碰撞创新火花,积极考察对接、促成签约合作,进一步助力长治半导体光电产业发展。长治市委、市政府将为企业、项目和人才落地全力搞好服务,提供最优政策支持,努力把长治打造成紫外LED产业的创新策源地、人才集聚地、集群发展地。
 
长治正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以数据中心、5G网络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迅速。会上,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佃清为峰会致欢迎辞,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第三代半导体成为发展焦点,山西省政府也在积极推动紫外LED、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并形成了一批代表企业,未来将抓住机遇发展壮大。
 
集聚优势资源  助推产业高层次发展
八大紫外LED产业项目落户长治高新区
长治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已具雏形,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配套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基本成型,显示出良好的可持续增长态势,已形成蓝宝石衬底-LED外延及芯片-LED封装-照明灯-背光模组-显示-电视白板-配套材料的LED产业链条,以及单晶拉制-多晶铸锭-硅片加工-电池片生产-组件封装的全光伏产业链条。同时长治也不断出台系列政策完善产业生态,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产业规模,吸引了众多优质半导体产业项目入驻,紫外LED项目聚集效应逐渐显现。
 
开幕式期间,防治骨质疏松的深紫外LED可穿戴设备的研发应用项目;中科潞安3亿颗紫外LED芯片二期项目;深紫外LED杀菌消毒系统应用项目;紫外LED全方位联合应用研发基地项目。紫外LED研发生产应用项目;深紫外LED水杀菌模组项目;紫外LED陶瓷基板制造项目;深紫外LED产品检测平台项目等8个半导体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0.5亿元。这将有效整合区域内产业资源,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助推全省半导体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签约仪式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原主任许琳,省政府秘书长王纯,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长治市市长杨勤荣,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理事长吴玲上台,共同见证签约。
 
聚焦全球前沿技术  共话产业发展前景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来自紫外LED材料、器件、应用、投资等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精英专家们,聚焦国内外紫外LED最新技术研究进展、趋势与紫外LED技术路线,围绕UV-LED固化技术以及UV-LED杀菌与光疗技术两大重点主题,展开了系统充分深入的研讨。多角度呈现紫外LED应用领域最新进展、需求,机遇与挑战。助力突破紫外LED关键技术。
 
其中,LED具有超越照明的众多可能性,特别是紫外LED在可穿戴无创光疗领域颇具发展潜力,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教授顾瑛做了题为“LED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的精彩报告,分享了无创光疗的最新进展。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从生物传感器的角度,分享了大健康领域传感器的最新技术成果。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人们对公共安全卫生的关注提升到新的高度,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原副所长、消毒委主任委员白雪涛,从环境微生物污染预防与控制的角度,分享了LED紫外线消毒应用展望。
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教授沈波分享了“AlGaN基深紫外发光材料与器件硏究”报告;
中科院半导体所照明中心主任、山西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军喜在题为“创造健康紫外光源 助力公共卫生安全”的主题报告中指出, 情防控催生紫外光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共场所消杀需要消杀一体化解决方案,紫外LED是公共场所杀菌消毒的最佳选择。公共消杀系统会带来巨大的技术及配套需求,需要深紫外LED全产业链共同努力,力争打造万亿新产业。
南京大学教授、苏州镓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海介绍了“第三代半导体紫外传感技术与应用”报告;
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委会主任、中山大学副教授杨建文分享了“UV LED在固化应用方向的趋势与前景”报告;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标准化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高伟做了题为“以先进技术标准推动紫外LED产业创新发展”的报告,分享了CSA标准化工作、当前紫外标准工作的问题挑战,以及紫外标准下一步工作建议。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特种应用产品负责人Sam WONG分享了“UVB & UVC应用及技术发展趋势”报告;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非视觉光源事业部研发部主任工程师麦家儿分享了“紫外LED及其封装技术应用”报告;
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陈磊分享了“疫情下深紫外LED光源市场机遇及技术进展”报告;
贺利氏(沈阳)特种光源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傅忻分享了“紫外光源在固化领域的应用机遇”报告。
 
为期两天的峰会,除了全链条多维度展现最新紫外LED技术研发成果,应用领域最新进展、需求,机遇与挑战,深度探讨全产业链技术协同创新和产业集群式发展之外,还有众多内容丰富的活动举行。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紫外LED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山西省(长治)第三代半导体光电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举办了参观半导体光电产业园、5G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组织考察中科潞安、华微紫外等典型紫外LED产业环节企业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重大活动。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石,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紫外LED产业是长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峰会期间,长治市也将发布紫外LED产业支持政策,最新报道请继续关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紫外LED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
山西省(长治)第三代半导体光电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参观考察半导体光电产业园
参观考察5G产业园
参观考察华微紫外
参观考察中科潞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