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打造世界上最小的微型抓手 可被光激活

日期:2020-07-17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6

据外媒报道,一些最有用的工具可帮助你抓住一些东西。然而,如果这个东西非常非常小呢?这时,一种新的光驱动微型抓手就可以派上用场--据说它是世界上最小的抓手。这个实验装置是由波兰华沙大学和克拉科夫AGH科技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开发的。

为了打造这个工具,研究人员首先将两根光纤连接在一起,就像双管猎枪的枪管一样。每根光纤的直径都是125微米,大约相当于一根人类头发的直径。此外,它们的尖端都沉积了一种液晶弹性体(LCE)材料。当紫外光随后从它们的非LCE端穿过纤维时,它使弹性体聚合,永久地形成两个细长的圆锥状结构。

现在,当可见绿光穿过这些纤维时,LCE锥体会吸收其能量。这将导致它们相互弯曲,抓住它们之间的任何东西。只要有绿光,它们就会保持这种封闭状态,但一旦绿光被关闭,它们又会打开。

“这实际上是一个优势,因为其他一些材料需要两种颜色:一种是关闭,另一种是打开,”华沙大学的Piotr Wasylczyk博士表示。“我们只有一个,而且它的工作原理是开关。”

该研究在最近发表在《先进材料》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进行了描述。

来源:cnBeta.COM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