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批物联网实训基地申报工作日前正式启动

日期:2020-07-06 来源:中国网阅读:279
核心提示:据悉,随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物联网确定作为新型职业技能而备受瞩目的物联网新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又有新动作,第三批全国
据悉,随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物联网确定作为新型职业技能而备受瞩目的“物联网新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又有新动作,第三批全国新型物联网实训基地申报工作于7月8日正式开始。
本次申报将继续延续前两批的线上申报为主,结合专家初审公布入选名单及线上云审查及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并最终评审公布新型物联网实训基地授牌名单的程序。新型物联网实训基地申报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前两批申报单位超过百家,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入围的企业超过50余家。同时也引起了跟物联网相关的职业院校积极参与申报,物联网新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将对于物联网行业的大学生就业和在职人员的职业能力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首批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当前,全球物联网市场正进入快速增长,到2023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万亿美元左右。随着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物联网作为其中重要内容,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有调查显示,未来五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将拥有非常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此次新型物联网实训基地的申报也是恰逢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面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大力扶持培训服务机构和网络培训平台发展,强化技能提升培训基础能力建设。
 
“物联网新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发起单位——中关村物联网联盟秘书长王正伟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的“紧跟新技术、新职业发展变化,建立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加快职业标准开发工作”要求。以物联网龙头企业为核心,将物联网新职业能力培训建立在企业,并形成新型实训基地的举措,将在新的发展机遇下,解决物联网专业人才严重短缺问题的重要手段。为了加强物联网从业人员的培训,物联网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刻不容缓。
 
“物联网新职业能力提升计划”是中关村物联网联盟作为国家级物联网产业中心率先响应国家号召,以“新基建新职业”为主题,计划打造100+新型物联网实训基地,培训100万+物联网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联盟将支持各类物联网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积极建设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物联网实训基地。
 
为了更好地完成物联网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联盟于2020年初联合物联网领域几十家头部企业共同研究发布了《物联网企业实训基地通用标准规范》(T/IOT 03.180 P83910201—2020)。该项团体标准得到包括:京东集团、小米集团、海尔集团、联想集团、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数医达科技有限公司、中通服创立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光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亚欧国际教育文化院、亚物太联(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支持。该项标准为大力开展物联网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培训,广泛组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等活动,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培训指明了正确的路径。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