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亿芯片巨头紫光国微突遭空袭!扩张为何屡屡受阻?

日期:2020-07-03 来源:七度财经阅读:411
核心提示:经过四年的期待, 紫光国微 800亿定向增发被否决,这个定向增发是在五年以前发起的,当时紫光国微名为同方国芯。屋漏又遇偏东雨
经过四年的期待, 紫光国微 800亿定向增发被否决,这个定向增发是在五年以前发起的,当时紫光国微名为同方国芯。屋漏又遇偏东雨,紫光国微购买其关联方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的整体资产,希望用180亿获得紫光联盛拥有的主要资产——法国芯片组件商Linxens,非常不幸的是,这个单子也被否决了。不过,通过这些操作,紫光国微的股价节节上涨,直到停牌,总资产也达到了440亿元,前三个月的股东超过10万人。还算受看的紫光国微为什么会连吃两张红牌呢?
 
关联交易被终止
如今的股票市场非常流行炒作,打爱国牌的国产替代一直是一个热门题材,但是紫光国微这次踢到钢板了!6月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对紫光国微购买其关联方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的整体资产审核没有通过,原因是标的资产权属不符合相关要求,和标的资产商誉金额所占比例超过有关规定,本次交易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理由不充分,不确定性因素太多。看来这个故事没有办法编下去了。

扩张之路并不顺畅
2015年12月11日,公司开始“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的收购”工作。次年2月25日,公司届董事会通过相关议案,至当年11月30日,该工作停止, 2019年6月3日,完全结束。紫光国微的业绩一直在增长,实力也非常不错,现金流、净资产收益率、商誉都是非常受看的。这么优秀的资产是完全没有必要进行扩展。也正是盲目的扩张反而把公司带入泥潭,让原本发展良好的公司走入死胡同,陷入困境。
 
多次股改失败
6月3日,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作为紫光集团新的战略投资人失败。2018年9月4日,清华控股向 苏州高新(5.400, 0.05, 0.93%) 和海南联合转让所持有的36%的紫光集团股权,到当年10月25日再次以失败告终。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于2019年8月8日终止。2020年4月10日 紫光股份(44.800, -0.35, -0.78%) 控股股东紫光通信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4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本次公开征集转让不会造成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留下重重疑云
紫光股份为什么要接二连三的股权运作、资产证券化均不得而知,致使传言四起,其债券价格上下大幅跳动,笼罩在紫光股份上面的疑云一个又一个,但是局外人、广大股民去一概一无所知,这个谜团的揭开就目前来说,并不清楚会等到哪一天。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