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5W充电头确定将走入历史,GaN快充即将取而代之?

日期:2020-06-22 来源:GaN世界阅读:358
核心提示:快充时代到来,苹果不得不顺势跟进,沿用了超过十年的5W充电头,明年将走入历史,同时宣告未来GaN快充的商机将加速渗透。苹果5
快充时代到来,苹果不得不顺势跟进,沿用了超过十年的5W充电头,明年将走入历史,同时宣告未来GaN快充的商机将加速渗透。

苹果5G新机呼之欲出,新一代iPhone除了确定将以既有结构光3D感测技术,搭配后置时差测距(ToF)镜头,大力往AR/VR、景深摄影应用迈进外,据了解,供应链也传出,原搭配在iPhone 11的5W白色充电豆腐头,确定将走入历史,新款iPhone将全面搭配18W PD充电器,凸显高瓦数的快充商机,已是未来的潮流趋势,下一世代的苹果快充商机,也将跟着受瞩目。
 
18W快充明年将成标配
尽管iPhone 11全系列机型都已支持USB PD快速充电功能,并且最大功率也都达到22W以上,但苹果仅在iPhone 11 Pro及iPhone 11 Pro Max这二款高端机型配备18W PD充电器与USB-C to Lightning快充线,入门基础款的iPhone 11,虽然支持USB PD快速充电功能,但配备的仍是五W的充电头,为市面上唯一一款没有随附快充的旗舰手机,实测iPhone 11要完全充饱电需耗时三小时四五分钟,充电过慢成了iPhone 11热销后的最大败笔。
 
在新一代手机上,改善手机快充已成了苹果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毕竟,安卓阵营近年急攻快充商机,不仅是18W、20W快充头早是标配,就连40W、50W、65W的快充头手机,也发展迅速,安卓阵营针对手机电池快充发展得风生水起,确实让苹果流失了些许的市占,随着5G全系列商品即将问世,快充已成为消费者购买手机的一大考量,苹果也不得不让五W充电头走入历史。
 
终于,在市场期盼了多年后,据悉,供应链已被通知,苹果五W充电头将出货至今年底,明年起将正式走入历史,也正式宣告苹果将正式跟上快充脚步。
 
成本考量 GaN快充还要等
惟就安全及稳定性的考量来看,业者指出,虽然第三方快充设备已遍地开花,尤其小米日前推出Type-C 65W GaN(氮化镓)快充插头,加上非苹手机阵营搭载65W GaN快充产品动作积极,包括联想、Anker、倍思等品牌业者也先后推出相关产品,但预料苹果对于快充产品的采用,仍将会是渐进式发展策略,十八W可望先成为标配,但距离苹果推出GaN快充,恐怕仍需要些时日。
 
苹果在快充市场发展牛步,成本其实是最大考量。虽然GaN快充有着许多优势,但从制造端来看,规模经济仍不够,导致产品价格仍偏高,是消费性电子产品仍未大量采用的主因,加上消费者仍有担忧,GaN快充生产技术是否已成熟到不会伤害手机电池、甚至安全性问题是否已全面排除,都是GaN快充仍未全面普及的原因。
 
不过,长期来看,由于GaN的材料特性能提供更高的能量转换效率,降低了功耗,减少了充电时的发热问题,这是GaN快充能相对传统快充胜出的第一关键;再者,GaN充电器拥有更大的功率密度,能够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且GaN充电器功率元件的开关频率显著高于传统快充中的硅功率元件,因此充电器产品体积可以更小、携带更为方便,这些优势都让消费电子大厂跃跃欲试采用。
 
一般预料,随着5G商用到来,手机续航、充电都面临新的挑战,加上笔电更改充电设计,都会加速GaN快充应用在手机和笔电等消费性电子设备配件市场,未来市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