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的芯片布局

日期:2020-05-19 来源:Icbank阅读:870
核心提示:博世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Bosch Sensortec官方宣布其消费类传感器在中国本土出货量已超过20亿颗。这个数字不仅折射出了中国本土对消费类传感器的需求量之大,还展现出了博世在半导体行业当中不俗的实力。而相比于消费电子领域,汽车领域才是博世深耕多年的领域。在汽车领域,博世是零部件供应商中较早认识到汽车行业正在向移动出行领域转型的公司之一。在博世以“未来移动出行”为重点战略的部署下,博世在汽车半导体领域也取得了不过的成绩——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去年博世在380亿美元的汽车半导体
   近日,博世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Bosch Sensortec官方宣布其消费类传感器在中国本土出货量已超过20亿颗。这个数字不仅折射出了中国本土对消费类传感器的需求量之大,还展现出了博世在半导体行业当中不俗的实力。
 
而相比于消费电子领域,汽车领域才是博世深耕多年的领域。在汽车领域,博世是零部件供应商中较早认识到汽车行业正在向移动出行领域转型的公司之一。在博世以“未来移动出行”为重点战略的部署下,博世在汽车半导体领域也取得了不过的成绩——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去年博世在380亿美元的汽车半导体市场中排名第六,所占份额为5.4%。博
 
  全力布局电动化是博世在2020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据外媒报道,2020年博世将计划投入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95亿元),用于电动车、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
 
  从汽车到消费电子,博世都涉及了哪些与芯片相关的业务?

  布局碳化硅领域
 
  在汽车逐渐向电气化发展的过程当中,碳化硅成为了推动其发展的重要材料。就此,也有很多汽车半导体厂商开始致力于碳化硅器件的开发,博世也是这其中的一份子。
 
  博世认为,新型碳化硅(SiC)微芯片将助力电动车实现质的飞跃。未来,由这种非常规材料制成的芯片将引领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控制系统,即功率电子器件的发展。
 
  面对汽车电子对碳化硅器件的巨大需求,博世也针对该领域做出了相关部署。根据博世官网消息显示,其位于斯图加特以南25英里的博世罗伊特林根工厂将生产碳化硅芯片。据悉,该地的150mm晶圆工厂的首批样品将交付给潜在客户,三年后可能用于多款量产车型之中。
 
  据悉,博世所研发的一种新型的碳化硅(SiC),其导电性好于现有芯片。这意味着电子器件可以实现更高的开关频率,同时还可以减少热量形式的功耗。博世声称,这种芯片将能源转化为热量的问题减少50%。
 
  涉足车载雷达
 
  除了涉足汽车领域所用到的新材料,博世还在MEMS领域进行的布局。MEMS在汽车各系统控制过程中负责信息的反馈,从而实现自动控制。其中,汽车所用到的雷达被视为是汽车感知周围环境的重要器件。目前,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也被视为是助力汽车向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各具特色,但由于毫米波雷达的性价比更具优势,所以,这也是当前主流的车载雷达产品。博世在车载毫米波雷达方面,占据着一定的市场地位,是全球前五大毫米波雷达厂商之一。其毫米波雷达产品主要以 76-77GHz 为主,包括 MRR(中距离)和 LRR(远距离)两个系列,其中 LLR4 产品最大探测距离可以达到 250 米,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位置。目前,博世的77GHz雷达在中国市场当中也占据着主导的地位。
 
  同时,博世还在部署车用激光雷达领域。长距离激光雷达传感器可以有效识别路面上的石头等非金属物体,从而车辆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刹车或转向等驾驶操作。
 
  在今年CES中,博世就曾宣布其首款适用于车规的长距离激光雷达传感器(光检测和测距)已进入量产开发阶段。博世表示,激光测距技术对SAE定义的L3到L5级自动驾驶至关重要。博世新一代传感器同时覆盖长距离和短距离,并适用于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场景。博世希望通过规模化量产,能够降低这项高精技术的成本,从而在市场上进行推广。
 
  除此之外,在2018年,博世还对激光雷达公司ABAX Sensing进行了投资,据悉,ABAX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用于消费应用和汽车应用的全固态芯片激光雷达,特别是用于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车辆。
 
  向消费电子延伸
 
  博世的MEMS不仅闻名于汽车领域,在消费电子、工业等方面其MEMS产品也获得了市场的青睐。尤其是伴随着物联网市场的到来,为传感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在消费电子市场,博世也是全球最大的MEMS传感器提供厂商。其旗下的Bosch Sensortec全资子公司可提供消费类电子产品实现互联的解决方案。从2005年创立至今,Bosch Sensortec在消费类MEMS传感器市场取得领导地位,可为全球智能手机、可穿戴、物联网等市场兴起并成功的关键技术。
 
  据悉,全球约四分之三的智能手机中都采用了Bosch Sensortec的传感器。据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全球约50%的智能手机都要至少搭载博世的1个MEMS。博世还拥有自己的MEMS制造基地,因此,可以优化制造成本,这也使得它获得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
 
  同时,根据半导体行业观察此前的报道显示,博世也同样看好其MEMS产品在消费电子市场中的应用。Bosch Sensortec亚太区总裁Leopold Beer曾表示:“全球MEMS市场目前大概有50亿美元规模,主要应用于除了汽车之外,还有手机、消费类、工业等领域。目前智能手机中用到了大量传感器如陀螺仪、压力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但是未来MEMS传感器增长的方向不止是手机,其他消费领域如可穿戴设备、AR/VR、智能眼镜等领域也是博世未来重点的投资方向。”
 
  同时,根据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250亿件设备接入物联网(IoT),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美元。受惠于这个市场的兴起,博世还推出了多款适用于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产业的产品,这些产品能够满足当前市场所需的低功耗和高性能,可用于智能手表等领域当中。除此之外,针对智能家居领域,博世也推出了多款传感器,以适应激光投影以及扫地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
 
  投资AI
 
  根据德勤所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2017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30%。就此趋势,博世也针对AI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建设。
 
  根据博世官网新闻显示,目前,博世在德国图宾根投资1亿欧元用于建设新的人工智能基地,并计划于2022年底投入使用。博世还在全球七个地点设立了人工智能中心,其中包括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尼维尔和宾夕法尼亚州匹茨堡的两个中心。据悉,博世人工智能中心现有约250名人工智能专家,开展了150多个项目,涉及移动出行、生产制造、智能家居和农业等领域。
 
  与此同时,伴随着AI应用的增加,相关软件的需求也有所上涨。博世预估到2030年,软件密集型电子系统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根据这种发展趋势,博世计划每年将投资约37亿欧元用于软件开发,并拥有3万名软件工程师。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Michael Bolle博士曾表示,“到2025年,博世的每款产品都将带有人工智能功能,或者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结语
 
  根据博世集团2019年财报,该集团在 2019财政年度创造了779亿欧元的销售业绩。其中,博世集团2019年在华实现销售额约1097亿元人民币,其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作为博世的主营业务,汽车事业部在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470亿欧元,与往年基本持平。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博世则在碳化硅器件、车载雷达等方向上进行了布局。
 
  同时,受惠于近些年来手机等市场风潮的来临,其全资子公司Bosch Sensortec在消费市场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加之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也推动了博世在消费电子领域中的发展。
 
  但无论是汽车半导体还是用于消费电子的半导体,他们都在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博世也对AI领域进行了投资,以图未来发展。
标签: 博世 芯片 布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