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LED技术的背后 还有多少人在等待?

日期:2020-04-13 来源:家电网阅读:707
核心提示:韩国面板巨头三星显示(SDC)宣布在今年年底前退出LCD市场,这也是继LG之后第二家要退出液晶面板市场的韩企。韩方两大韩企退出液晶面板市场,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市场的主导已经交棒到中国大陆厂商手上。液晶面板的未来将如何发展,如何突破现在的技术瓶颈也成为中国厂商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日,韩国面板巨头三星显示(SDC)宣布在今年年底前退出LCD市场,这也是继LG之后第二家要退出液晶面板市场的韩企。韩方两大韩企退出液晶面板市场,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市场的主导已经交棒到中国大陆厂商手上。液晶面板的未来将如何发展,如何突破现在的技术瓶颈也成为中国厂商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

而作为业内看好的新显示技术:Micro-LED,在疫情爆发的期间完全没有任何新消息出现,有专家分析,由于疫情导致大量科学研究室停工,不少科研项目陷入停滞状态,而Micro-LED技术就是其中之一。

拯救液晶面板的希望之星

Micro-LED又称微型发光二极管,是指高密度集成的LED阵列,阵列中的LED像素点距离在10微米量级,每一个LED像素都能自发光。该技术将传统的无机LED阵列微小化,每个尺寸在10微米尺寸的LED像素点均可以被独立的定位、点亮。也就是说,原本小间距LED的尺寸可进一步缩小至10微米量级。Micro-LED的显示方式十分直接,将10微米尺度的LED芯片连接到TFT驱动基板上,从而实现对每个芯片放光亮度的精确控制,进而实现图像显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Micro-LED具有高解析度、低功耗、高亮度、高对比、高色彩饱和度、反应速度快、厚度薄、寿命长等特性,功率消耗量可低至LCD的10%、OLED的50%,是业界期待的下一代显示技术,更是让液晶面板能够焕然新生的新技术。这一理论并非没有数据支撑,有机构数据显示,Micro-LED与OLED比较,达到同等显示器亮度,只需要后者10%左右的涂覆面积。同时亮度能达到OLED的30倍,且分辨率可达1500PPI(像素密度),相当于Apple Watch采用OLED面板达到300PPI的5倍之多。

但是,这一技术在去年时已经陷入研发瓶颈。据悉,在Micro-LED巨量转移工艺上,即使业界能够在有所突破,但要真正提高良率,降低成本,也需要花费时日。除此之外,Micro-LED还有一大难题就是全彩化,发光波长一致性的问题。

那些在新技术背后的人们

虽然Micro-LED陷入瓶颈,但是还是有不少企业正在翘首以盼它的诞生。西柚了解到,三星是第一个将Micro-LED技术推向市场的公司,但它并不是唯一一家。LG也在研发自己的Micro-LED,并在去年的IFA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了一个演示面板。而中国家电厂商TCL在CES 2019上也展示了旗下的首款Micro-LED电视。早在2012年,索尼就开始研发各种类型的LED电视,索尼和三星都在影院和其它商用大屏幕领域展示了类似的技术。

此前,TCL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就公开表示,TCL科技今年依然会加快布局Micro-LED领域。3月3日,李东生春节后出差的第一站选择了福建,目的是与三安光电在Mini LED业务和Micro LED显示技术上展开合作与研发,加快解决工程化技术难题。

而另一面板厂商BOE(京东方)则是在2019年底与美国厂商Rohinni合作成立合资公司BOE Pixey,共同生产用于显示器背光源的Micro LED以及Mini LED解决方案。据称,Rohinni的高速高精度Mini/Micro LED制造工艺将与京东方的显示面板结合起来,以创造超薄的高性能显示器。使用BOE Pixey 基于Mini/Micro LED显示器的消费类设备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Micro-LED技术是属于未来的技术,这是肯定的。但是当该技术成功研发时,液晶面板是否会因此而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主流,而或是被市场所淘汰,这一点是难以预估的。另一方面,在三星、LG退出后,液晶面板市场竞争将会愈加激烈,未来大尺寸应用领域的地区和企业竞争格局可能会有改变。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