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两年,临港新片区如何签下超1500亿元集成电路项目?

日期:2021-08-23 来源:澎湃新闻阅读:539
核心提示:揭牌两年,临港新片区如何签下超1500亿元集成电路项目?
 8月中旬,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两周年前,连着3天时间举办了3场“集中”活动,签约、开工、竣工启运97个项目,其中就包括一批集成电路项目。近两年,临港新片区已形成设计、材料、装备、制造、封测全产业链体系,集聚了积塔、闻泰、格科微、天岳、恒玄等120多家企业,涉及总投资额超1500亿元。为什么集成电路企业选择集聚临港?芯片设计企业第一次跨入制造,为什么也要把项目放在临港?

一个答案是: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环境。一个项目的落户带来了一串企业的落地,一个点的突破带来了整个产业链的整体性突破。正如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形容的,借势用势,不断推进项目、不断拜访企业,“比较我们的空间,我们的政策,来吸引大家到临港投资落户。”

但新片区并不止步于招商引资,吴晓华说,“如果我们临港新片区没有对外开放、没有改革、没有制度创新,我们肯定是没有什么魅力的。”

看中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环境,一个项目落户带来一串企业落地

“临港吸引我们的是什么?是集成电路的产业生态环境。从芯片的材料企业到芯片的制造企业、测试分装,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我们共同努力,来解决产能问题、卡脖子问题。”上海瀚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菲表示,对每一家有自己专长的科技企业来说,临港新片区是一片科技沃土。

在临港新片区两周年之际,瀚薪科技签约落户,拟在新片区投资10亿元,建设碳化硅产业基地,开展碳化硅器件和模块的研制、碳化硅系列产品的检测和生产。

“在半导体行业,我们国家在往前追赶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从头做到尾,或者用很快的速度来赶上国际领先半导体企业的步伐。”徐菲说,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链各环节中协同合作,这是非常好的方式,而临港正是提供了这样的环境。

就在瀚薪科技签约落户的第二天,临港新片区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其中的上海天岳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承接了母公司山东天岳的生产技术和人才资源,在临港重装备产业区新征用土地100亩,要建设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上海天岳在临港的半导体产业基地总投资25亿元,达产年将形成年产导电型碳化硅晶锭2.6万块,对应衬底产品30万片的生产能力。

而山东天岳是瀚薪科技的上游供应商,徐菲说,这也正是她认为临港提供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的原因。集成电路是临港新片区重要产业集群之一。近两年,新片区已形成设计、材料、装备、制造、封测全产业链体系,集聚了积塔、闻泰、格科微、天岳、恒玄等120多家企业,涉及总投资额超过1500亿元,其中投资额100亿以上重点项目有4项。

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图去年3月,格科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拟在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新片区成立两周年之际,格科微电子项目结构封顶,迎来竣工重要节点。从去年疫情期间来到新片区看地,到如今结构封顶,格科微电子总经理助理陆艰说,一家做芯片设计的企业第一次跨入制造,为什么要把项目放在临港?还是因为看上了这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环境。“人才聚集,设备制造商都在这里落地,产业链形成一定效益,我们非常看好将来在新片区的发展。”

一个项目的落户带来了一串企业的落地,一个点的突破带来了整个产业链的整体性突破。正如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形容的,借势用势,不断推进项目、不断拜访企业,“比较我们的空间,我们的政策,来吸引大家到临港投资落户。”

不止步于集成电路招商引资,探索保税、离岸贸易

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额最大、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集聚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东方芯港”,形成世界级、综合性的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引领区。

但新片区并不止步于招商引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在集成电路方面,建设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优化进口料件全程保税监管模式,支持跨国公司设立离岸研发和制造中心,推动核心芯片、特色工艺、关键装备和基础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前沿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样提到,在政策突破上,要协同海关、税务等部门,推进特殊综合保税区试点主分区制度,加强区内外联动,扩大新片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的制度创新和政策覆盖。

“集成电路的研发、生物医药的研发,保税太重要了。”在一次座谈会上,吴晓华这样表示。比如集成电路的研发,如果几十道工序在国内国外不断倒腾、报关,效率是极低的,对临港的产业集聚影响是非常大的。

除保税的制度创新,新片区也在探索离岸贸易发展。去年,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江波龙存储、江波龙微电子、江波龙数字同期在临港新片区注册设立。三家企业计划充分利用新片区在进出口、研发设计、离岸转手买卖等方面的功能政策优势,培育发展研发设计中心、跨境业务中心两大功能平台。

研发设计中心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和存储器研发两大方向。跨境业务中心前期侧重于离岸转手买卖业务,业务范围涉及国际贸易、执行采购、代理销售等,未来逐步建设成为江波龙的全球销售及采购平台、全球仓储物流中心。江波龙集团上海总部研发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离岸贸易业务,通过搭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支持境内外业务的资金需求。

“如果我们临港新片区没有对外开放、没有改革、没有制度创新,我们肯定是没有什么魅力的。”吴晓华说,展望2025年,还有三年半时间,“我相信临港的发展速度会更快,产业项目的吸引力、集中度、显示度会更高。2025年的目标我们完全可以实现,甚至可以提前实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