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正当时,中国发展看光谷!

日期:2024-04-12 阅读:653
核心提示:2024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企业和专业观众,其中包括多家国际顶级展商,有些展商甚至是首次亮相中国展会。下面请跟随探展记者的步伐了解一番。

 导读:2024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企业和专业观众,其中包括多家国际顶级展商,有些展商甚至是首次亮相中国展会。下面请跟随探展记者的步伐了解一番。

思想碰撞,九峰山论坛群英汇聚

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简称“JFSC&CSE”)是一个专注于化合物半导体行业的盛会,旨在推动中国光谷与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创新网络的深度链接,吸引全球技术和产业资源的聚集,扩大武汉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产业引领作用。

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和湖北九峰山实验室共同主办,已经成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盛会。论坛内容丰富,包括主论坛、分论坛、行业专题会议以及展边会议等多种形式,覆盖产业发展前沿热点,为行业提供最有价值的产业交流平台。

在2024年的论坛中,有800多家企业代表、9位国内外院士、300多名行业领军人参与,共同探讨化合物半导体的最新技术和市场应用,同时发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3)》。此外,论坛现场还有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79亿元,这些项目覆盖芯片设计、制造、检测、应用等多个环节,助力光谷加快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高地,形成完整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

此外,多位院士发表了重要演讲。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胜等国内外院士级专家领衔智囊团队,围绕化合物半导体关键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核心装备、EDA工具与生态链、光电子技术、功率电子技术、无线电子技术、先进半导体检测技术与标准、化合物半导体投融资趋势等方向,全面覆盖产业发展前沿热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胜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于半导体行业整个上下游的整合的看法,这是他和九峰山实验室合作的一个项目。他强调了走难走的路、做难做的事的重要性,并提到他的团队在芯片封装与集成、先进制造和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刘胜院士还提到了金刚石作为“终极半导体”材料的潜力,以及化合物半导体新的应用领域可能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在论坛上表示,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在全球信息和能源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中国重构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格局的重要突破口。

这些发言体现了院士们对于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深刻见解和对未来趋势的预判,为参会者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启发。

规模空前,CSE展会人气居高不下

同期举办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CSE)也吸引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200多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更是突破万人。众多国际龙头企业齐聚中国展示最新技术与产品,这在全球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内也是首次。

爱发科集团作为参展的外国企业之一,受到了广泛关注。爱发科集团总部位于日本,是全球知名的真空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电子半导体等前沿领域的生产技术研究和开发。爱发科在此次博览会上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他们展示了公司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以及在真空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爱发科市场战略中心长王禹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展会,他们洞察到了化合物半导体市场的蓬勃发展,并对武汉在半导体行业中的快速崛起表示认可。

日立是一家全球性的技术和工程公司,其在多个领域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广泛的应用,包括半导体技术。Hitachi是日立集团旗下的一家仪器设备子公司,兼有掌握最先进技术水准的开发、设计、制造能力和满足企业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身份的综合性高新技术公司。

日立Hitachi表示,通过这样的国际性展会,日立有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科研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

作为光子集成设计自动化软件领域的领军企业,LUCED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光电子集成芯片设计、仿真、PDK搭建及运维的全流程软件和服务,协助光电子集成设计工程师们享有像电子集成设计工程师一样的“首次即成功”的设计体验。

参加本届博览会,LUCEDA表示,本次国际性展会为LUCEDA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技术实力、寻求商业合作以及了解行业最新动态的重要平台。

此外,还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15家国际顶级企业参展,其中SPTS、NCT、BelGaN3大国际顶级展商是首次亮相中国展会。这些外国企业参与涵盖了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设备、检测、设计、制造及封测、终端应用等多个环节,不仅展示了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也为展会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和丰富的技术交流,体现了本届博览会的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

一些外国企业代表还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市场趋势,为参会者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见解。这些外国企业的参与,无疑为推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发展和技术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小评: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还看今朝

在全球范围内,化合物半导体的发展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和趋势。一些发达国家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拥有较早的研究基础和成熟的技术,例如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这些国家的企业在化合物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相比之下,中国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通过国家层面的支持和投资,推动了产业的快速成长。中国企业在化合物半导体的制造、应用和市场拓展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逐渐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特别是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方面,中国正积极布局,通过建设产业基地、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措施,推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5G通信、智能电网等应用领域展现出较强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

会议期间,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布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动,2023年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功率电子器件市场规模实现了显著增长。中国化合物半导体市场规模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325.9亿美元,并预计到2029年将增长至546.9亿美元,在预测期内(2024-202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91%。

半导体行业的国际合作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世界各国共同的利益。半导体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全球范围内的产品流通,对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和重要的生产基地,一直积极推动半导体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为国际企业在华投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也鼓励中外企业界加强合作。

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已成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盛会,对推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参与这样的国际性展会,各大企业不仅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还寻求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点亮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灯塔”,促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立足光谷,辐射全球,2024CSE将助力湖北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2024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盛会之一,对于推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CSE组委会透露,2025年展览规模将更上一个台阶,更大的展览空间,邀请更多的产业链企业参与。未来已来,更加期待明年CSE!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