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宣布投资计划,背靠中国庞大市场,全球半导体巨头逐鹿东南亚

日期:2023-12-18 来源:环球时报阅读:351
核心提示:东南亚正逐渐成为全球半导体科技投资者的必争之地。

 东南亚正逐渐成为全球半导体科技投资者的必争之地。美国《外交学者》杂志近日称,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已经建立起广泛的芯片组装、封装和测试产业集群。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东盟已经占全球芯片出口份额的22.5%,位居全球第二。在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掀起全球芯片产业发展竞赛浪潮,并对中国芯片产业实施打压之际,东南亚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中的角色正愈发受到重视。有观点认为,在中美科技竞争的背景下,同时与中国和美国保持紧密经贸关系的东南亚正处于有利位置。但发展芯片产业过程中,东南亚也暴露出过于依赖外国投资,以及在电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东南亚芯片产业迫切需要中国市场来弥补不足。

英伟达的“第二故乡”?

据越通社11日报道,美国芯片企业英伟达CEO黄仁勋到访越南时,对越南在半导体领域的潜力给予高度评价。黄仁勋表示,英伟达已在越南投资约2.5亿美元,并将在此建立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半导体基地,将越南打造成为英伟达的“第二故乡”。

电子电路(半导体)已经被越南确定为九大国家重点产业之一。越南媒体援引东南亚半导体产业协会主席Linda Tan的话表示,预计在2022至2027年这一阶段,越南半导体市场将增长6.12%。今年10月,越南科技部经济技术行业科技司司长阮富雄表示,最近越南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在半导体芯片领域开展的合作为越南带来了巨大机遇。

英特尔早在2010年就在越南设立了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芯片组装、封装和测试厂。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外包服务业中最大独立供应商之一的美国安靠技术公司,今年10月在越南北宁省的工厂竣工投产,投资总额达16亿美元。韩国三星也计划在越南生产半导体零部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黄东日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越南近年来外贸发展很快,但并不满足于传统外贸对经济的拉动,对于一些创新产业也十分重视。越南看准人工智能对于芯片产业的助推,正在积极吸引外资进行一些前瞻性布局。黄东日认为,越南此前吸引来富士康等手机组装企业,在当地慢慢形成整套的手机产业链。芯片行业的上下游会带动很多产业,越南可能想将打造手机产业的经历在芯片产业复制。越南媒体称,该国有望成为半导体行业新的“停靠点”。

芯片投资流入新马泰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亚国家在半导体发展方面已经有一定积累。目前,以新加坡、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已经是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新加坡的半导体工业始于上世纪60年代,以封装与测试设备为主。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报告显示,新加坡半导体相关企业数量到21世纪第一个10年末已经超过300家,全球诸多半导体企业亚洲总部都设在了新加坡。目前,新加坡已经有从设计到晶圆制造、组装和测试的全部价值链,包括美光、台积电、联华电子等主要芯片公司都在新加坡有所布局。

《日本经济新闻》称,新加坡已在全球半导体市场拥有一席之地。近期,新加坡公布数十亿美元的半导体相关投资,并设定了到2030年制造业增长50%的目标,其中半导体行业在这一蓝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从芯片设计到晶圆制造,再到芯片组装和测试,以及在区域分销等领域,新加坡有雄心在半导体产业的整个价值链上实现增长。

获得美光、博世、西部数据和泛林集团等西方芯片企业投资的马来西亚,也是东南亚的老牌半导体生产国。英国《金融时报》称,上世纪70年代,马来西亚曾被称为“东方硅谷”。过去几年,流入马来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来自芯片企业的投资。英飞凌计划在马来西亚居林工业园区投资70亿美元,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化硅晶圆厂。英特尔已宣布投资70亿美元将马来西亚打造成该公司在亚洲的主要生产基地,2024年投产。马来西亚已经是全球第六大半导体出口国。据马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半导体工业协会主席王寿苔近日重申半导体产业在该国的重要性,他表示,马来西亚是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参与者,全球半导体贸易总额的7%流经马来西亚。

相比走在东南亚芯片产业前列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区域汽车制造中心的泰国则将重点放在打造车用半导体产业链上。

作为日本汽车在东南亚的大本营,泰国已经吸引到索尼、村田、京瓷、东芝等日资企业来此设立晶圆制造工厂。当下电动车产业转型使得泰国对半导体需求攀升,泰国政府也在积极吸引更多芯片企业投资。

“东盟正处于绝佳位置”?

“在全球争夺半导体产业的竞赛中,东盟正处于绝佳位置。”英国“Cryptopolitan”网站报道称,东盟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在制造业方面拥有良好基础,许多国家的政府制定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从数据来看,美国和中国在2022年分别出口284亿美元和2200亿美元的半导体,而东盟同年出口超过1653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比2017年的523亿美元大幅增长。

项立刚认为,近期不少西方国家芯片企业赴东南亚建厂,有迫于美国对华芯片产业打压的原因。“在目前美国的政策之下,许多先进的芯片生产设备无法运抵中国,而中国生产的芯片又会被西方一些国家拒绝使用。在这种情况下,芯片企业赴东南亚投资建厂,是一种规避风险的选择。”

项立刚表示,西方芯片企业在东南亚投资建厂客观上会促进当地芯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但东南亚也面临着电力、技术工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方面资源短缺的问题。另外,东南亚国家本土半导体企业数量比较少。

路透社称,工程师长期短缺正成为阻碍越南半导体产业成长的一大挑战。美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越南办事处负责人武秀成表示,越南只有5000至6000名受过训练的芯片硬件工程师,但预计5年内对于这类人才的需求为2万人,10年内需求为5万人。

对于马来西亚芯片产业,《金融时报》分析称,其面临的问题在于过于依赖外国业者,目前主要的产能都来自欧美企业。此外,人才短缺和可再生能源的获取有限,也是马来西亚面临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中国供应链优势以及市场能满足东南亚发展芯片产业所需。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东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8万亿元,增长0.1%。

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与新加坡等6个东盟国家签署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与马来西亚等9个东盟国家签署了双边税收协定,中国与东盟之间90%以上货物享受零关税待遇。

项立刚分析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经贸联系紧密,在半导体方面也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投资东南亚也有助于西方企业保持与中国半导体产业以及中国市场之间的联系。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