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CHINA2023│厦门大学林岳:基于电流体微喷印的 Micro-LED量子点胶体色转换全彩化技术研究

日期:2023-11-27 阅读:401
核心提示:2023年11月27-30日,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

 2023年11月27-30日,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为期4天,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27日,“Mini/Micro-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如期召开,本届分会由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纳微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半导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

林岳

分会上,厦门大学副教授林岳带来了“基于电流体微喷印的 Micro-LED量子点胶体色转换全彩化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微型LED的全彩色化、EHD喷墨打印、绿色钙钛矿量子点胶体非极性EHD油墨设计、内置FRET的红色双组分钙钛矿纳米复合材料、红色聚合物EHD油墨等最新研究进展。展望EHD中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报告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参考。

其中,对于如何有效阻挡芯片蓝光?可以优化QD厚度浓度,增加散射中心,采用能够吸收蓝光并向QD能量传递的聚合物。如何有效提升量子点色转换层的稳定性?(Old problem!)可以采用聚合物包覆,无机壳层包覆等。

对于在EHD打印中,如何设计墨水以兼顾溶液的电场驱动型和流变学特性?可以多无极性溶剂混合法调控各种参数,难点在于各个参数之间的解耦和优化。对于能否将QD发光特性和电场动力学、流变学特性分开独立设计?可以设计薄而坚固的QD保护层,将QD内外隔绝,内部负责发光,外部负责与溶剂、电场打交道。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