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碳化硅项目子公司销售年增909.48% 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上主驱

日期:2023-05-03 阅读:391
核心提示:三安光电日前发布财报显示,其集成电路业务整体实现销售收入30.47亿元,碳化硅项目的主体子公司湖南三安在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3

三安光电日前发布财报显示,其集成电路业务整体实现销售收入30.47亿元,碳化硅项目的主体子公司湖南三安在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909.48%。

目前三安光电化合物集成电路业务包括射频前端、电力电子、光技术。公司方面表示,除砷化镓射频、滤波器产品受消费电子需求下滑的影响产能开工率较低外,碳化硅为代表的电力电子、光技术业务得到快速推进。

三安光电的电力电子产品主要为高功率密度碳化硅二极管、MOSFET及硅基氮化镓产品。其子公司湖南三安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碳化硅垂直产业链制造平台,产业链包括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

《科创板日报》记者在近期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湖南三安半导体一期工程已量产,6英寸碳化硅晶圆年产能达到20万片,二期工程预计2023年年底投产。财报显示,湖南三安二期2023年达产后,配套年产能将达到36万片。

产能消化方面,据了解,该公司衬底已通过几家国际大客户验证,其中一家实现批量出货,且2023年、2024年供应已基本锁定。

三安光电碳化硅器件上电动车主驱进程加速。湖南三安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订单量目前处于饱和状态,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额均达亿元级别。其中,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步入放量期,公司车规级碳化硅MOSFET产品正配合多家车企做流片设计及测试并取得重大突破,用于主驱的碳化硅功率半导体有望在今年四季度正式上车。”

2022年,湖南三安与理想合资成立苏州斯科半导体,规划年产240万只碳化硅半桥功率模块。财报显示,目前该项目基础建设已完成,设备正陆续入厂,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待产线通线后进入试生产。

目前湖南三安碳化硅MOSFET代工业务已与龙头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企业展开合作,与某知名车企签署芯片战略采购意向协议总金额达38亿元,另一重要客户订单金额19亿元。截至目前,已签署的碳化硅MOSFET长期采购协议总金额超70亿元,另有几家新能源汽车客户的合作意向在跟进。

产品研发方面,目前湖南三安已推出第四代高性能碳化硅产品,且有7款通过车规认证并开始逐步出货。碳化硅MOSFET推出1200V系列产品,包含80mΩ/20mΩ/16mΩ。其中,80mΩ/20mΩ 产品已在光伏客户端导入批量订单,在车载充电机客户端处于验证导入阶段;车规级1200V 16mΩ MOSFET芯片已在战略客户处进行模块验证,预计于2024年正式上车量产。

“国内碳化硅仍有较大降本空间。”上述市场部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碳化硅衬底目前占碳化硅芯片成本的约60%,因此降低衬底成本是重点。“现在碳化硅衬底的生产工艺还有三个瓶颈:一是晶体质量,二是长晶效率,三是切磨抛的损耗。价格下降除了生产技术良率要提升,此外整个设备原材料的国产化和技术创新也会带来成本降低。随着产业化推进和产学研合作,未来有很大降本空间。”

“行业结构性缺芯确实存在,但这其中有危有机,公司正在抓住这一机会,不断降低碳化硅的成本,并加速规模化应用。”该人士如是称。

关于未来碳化硅业务的经营计划,三安光电在财报中称,将加快碳化硅产能扩张,尽早释放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尽快实现效益,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财联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