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工股份拟定增不超3亿元于集成电路刻蚀设备用硅材料扩产项目等

日期:2023-04-23 阅读:312
核心提示:4月23日,神工股份公布,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刻蚀设备用硅材料扩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与此同时,神工

 4月23日,神工股份公布,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刻蚀设备用硅材料扩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与此同时,神工股份称,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13.55万元,同比下降63.18%,净亏损1208.33万元,扣非净亏损1314.69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8元。

定增方面,神工股份称,本项目是在硅片的大尺寸化、制程工艺的缩小推动刻蚀用硅材料需求不断提升,公司大直径硅材料产品的整体产能利用率在高行业景气度条件下会处于基本饱和状态背景下进行的产能扩充举措。

神工股份指出,本项目计划新建拉晶和加工车间,通过购置单晶炉、多晶炉、带锯床、切割机、钻孔机等刻蚀用硅材料生产加工设备,扩充刻蚀用硅材料产能,满足下游日益增长的不同尺寸维度的市场需求。本项目将围绕“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的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刻蚀用硅材料产品产能,巩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地位,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本项目将根据下游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毛利率较高的16英寸及以上大直径产品占比,同时积极拓展刻蚀用多晶硅材料产品业务,以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本项目主要以刻蚀用硅材料产能扩充为主导,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刻蚀设备大直径硅电极、结构件的制造。本项目实施后,将形成新增年产393,136kg(折合1,145,710mm)刻蚀用硅材料的生产能力。

资料显示,刻蚀用硅材料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重要的硅材料,主要用于制作等离子刻蚀设备中的硅电极、外套环等,其产业化主要的技术难点是单晶硅的大直径晶体生长和硅纯度控制以及大直径硅材料内在电阻率均匀性控制的问题。目前,就市场参与者来看,全球范围内,除CoorsTek、Hana等少数海外厂商可以实现大直径硅材料自产自用外,鲜有厂商具备大直径硅材料规模化制造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大直径硅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生产、研发及销售。凭借多年的积累和布局,公司在大直径硅材料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掌握了22英寸及以下尺寸晶体的所有技术工艺,能够大规模、高品质、高可靠、广覆盖地向全球下游厂商提供大直径硅材料产品,在全球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同时是国内极少数具备“从晶体生长到硅电极成品”完整制造能力的一体化厂商。本次募投项目将围绕“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的国家战略,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地位,满足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需要。

神工股份表示,本项目达产后,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1.65%,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24年,预期效益良好,投资风险较小。

(来源: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