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投资59亿元!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

日期:2023-03-20 阅读:737
核心提示:3月18日下午,作为宜兴半导体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决胜未来的重要依托,一期投资59亿元的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

3月18日下午,作为宜兴半导体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决胜未来的重要依托,一期投资59亿元的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它的动工开建也是宜兴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产业升级的关键一环,将成为宜兴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生动实践。

1.webp (1)

据悉,功率半导体器件尤其是IGBT,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发电、储能、工业控制、家用电器等应用领域的核心基础器件,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汽车电动化、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过程中,IGBT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车IGBT广泛应用于交通与能源领域,产品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国际领先,市场地位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开工建设的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一期投资59亿元,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36万片8英寸IGBT晶圆生产能力,满足每年300万台新能源汽车或300GW新能源发电装机需求。同时,该项目可为宜兴带来逾千个就业岗位,并为无锡和宜兴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项目预计明年全面投入量产。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能否抢占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决定着宜兴的产业实力、发展能级、区域地位。中车项目正是新领域新赛道中最具引领力、最具突破性的典型代表,尤其是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相关芯片需求急剧增长、迎来空前发展机遇。近年来,宜兴已引育8个超10亿元项目、打造38家规上企业、集聚多个高能级平台、形成近200亿元的产业规模,产业营收增长连续多年走在无锡最前列。中车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相关芯片技术完全自主可控、打破国外垄断,项目的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将有力推动宜兴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融通,为宜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无锡打造“高而强”的地标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车项目落在宜兴经开区并非偶尔,依托“设计制造在无锡、封装在江阴、原材料在宜兴”的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格局,近年来,宜兴经开区先后招引孵化了中环领先、雅克科技、硅谷电子、帝科股份、德融科技、山水半导体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勇于创新,关注强链、延链、补链,向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装备制造在内的全产业链拓展,逐渐发展成为了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

未来,宜兴经开区将以优先做大做强电子专用材料、精准发力布局装备及部件、重点推动提升分立器件、补链封测设计四大领域为发展方向,力争三年内集成电路产业突破百亿规模,成为园区新的百亿级主导产业。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