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亿元! 中车时代半导体拟投资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

日期:2022-09-23 阅读:367
核心提示:9月22日,时代电气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车时代半导体拟投资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人民币111.19亿元。中
 9月22日,时代电气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车时代半导体拟投资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人民币111.19亿元。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包括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宜兴)一期建设项目和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株洲)建设项目,其中宜兴子项目和株洲子项目投资金额分别约人民币582,583万元和人民币529,286万元。
宜兴子项目将以落户在江苏省宜兴市经济开发区的宜兴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项目占地面积11.6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36万片8英寸中低压组件基材的生产能力。
 
株洲子项目将以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36万片8英寸中低压组件基材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工业控制、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
 
公告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中低压模块等方面进口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以中低压模块为代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国内半导体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扩大产能的需求较为迫切。上述投资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提升公司中低压组件基材、中低压模块的产能,推进相关产品的国产化,符合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有助于公司把握市场机遇,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内外多家汽车厂商及新能源发电厂商已向公司表达合作意愿,公司希望利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契机,打造产业链的优势。上述项目建成后,将与公司现有生产基地共同形成完善的组件产品产业化生产链,继而建成大规模的电力电子产品产业化生产基地,产品涵盖高压、中低压芯片及模块。
 
中车时代半导体的高压组件产品已实现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大功率领域的广泛应用,目前高压组件市场需求整体平稳,现有产能可覆盖市场需求。随着新能源发电及汽车市场需求爆发,中车时代半导体中低压组件产品将通过已量产项目、定点项目、计划拓展项目锁定新能源发电及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其在前述领域的影响力。面对预期爆发式增长的中低压组件市场,公司现有产能将不足以覆盖长期市场需求。为抢占市场先机,全球功率半导体厂商已纷纷开始扩产,国际大型半导体厂商在具备既有领先优势前提下,仍在投资建设功率半导体芯片产线,并不断加大投入进行技术路线和产品的更新迭代;国内半导体厂商也均在投建产线。考虑到新建芯片产线到量产时间跨度将达 30 个月,为确保中车时代半导体始终处于行业前列地位,需提前布局实施芯片产能提升计划。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