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22)在青岛盛大开幕

日期:2022-08-0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829
核心提示:第十四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22)于2022年8月8日在青岛盛大开幕!本届会议为期两天,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在继
 

半导体产业网讯:第十四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22)于 2022年8月8日在青岛盛大开幕!本届会议为期两天,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在继续深化混动技术研讨的同时,向电驱动系统纵深发展,包括电驱动总成、驱动电机、电力电子及关键零部件,并聚焦高速化、高压化、高集成化、智能化等关键技术,同时特别增设商用车动力系统论坛与车规级SiC功率模块论坛,共有 80余场行业领袖、企业高层及专家的演讲, 3场热点问题的高层互动论坛,约 100家公司展示前沿技术及产品服务, 140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会议和参观展览,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过 20万

开幕式及致辞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代表主办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各位专家、领导、与会代表、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欢迎。她表示:今年的论坛在青岛举办,旨在促进行业专家与青岛当地汽车产业同仁的深度交流,加强协同,相互赋能,相信能够为青岛市政府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再添助力。十四年来,TMC论坛作为践行动力系统技术提升和碳减排使命的探索者和推动者,围绕行业热点问题和核心技术进行会议策划,对演讲题目、演讲人、内容摘要的审查精益求精,已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电驱动技术交流平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指出,汽车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是稳定经济运行和扩大居民消费的重要领域,我国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变速器和驱动系统是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也是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和低碳化发展的关键支撑,随着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向好发展,我国变速器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纯机械到机电耦合的过程,各类创新技术和产品不断涌现,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但也面临不少问题挑战,对于如何强化创新驱动,实现汽车变速器行业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提出了包括统筹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加快商用车动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强化产业技术能力在内的三点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万胜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青岛正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汽车产业是青岛制造业的排头兵,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众多汽车企业相继落地,青岛汽车发展马上了新台阶。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有效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变革贡献力量。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万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主任董红磊强调,在技术变革时期,要更好的发挥好召回的产品安全问题纠偏和产品需求导向的作用。全球汽车产业时逢百年变革期,创新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要素,召回与创新应该相同共生,因为创新就可能会面临未知的安全风险,而召回可以弥补我们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或者创新中可能未考虑到的,而在市场产品使用端所表现出来的一些安全风险。并不是说召回就是车辆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或者就是质量差,而恰好是我们企业负责任的表现,是我们企业在不断促进技术创新的改进。最后也分享了行业当前应该重点关注的三方面问题: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带来的新问题、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动力电池的可维修性问题,总局将持续推进包括沙盒监管在内的监管制度的创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主任董红磊

主旨演讲开篇,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会顾问、会士,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FISITA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带来“汽车产业变革与动力系统的转型升级”主旨报告。他指出,碳中和+万物互联是改变世界的两个核心推动力,将催生新汽车的诞生。新汽车演进的前半场是电动化+智能化,后半场是智能化+电动化,终极是生态化。新汽车的生态建设是战略制高点,动力系统的多元化发展是主旋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会顾问、会士,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FISITA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

“赵福全汽车产业战略系列”赠书仪式照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带来题目为“汽车的新属性和电驱动的挑战”的视频报告。汽车的新属性对电驱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成化是重要发展趋势,从分体式到三合一再到多合一。新型非对称转子极内永磁电机、高性能无取向硅钢、超级铜线、车规级半导体等新技术的发展将带来电驱动系统性能提升。通过四网(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四流(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融合,将能源革命、信息革命、汽车(出行)革命联动起来,产生最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视频连线大会,以“新能源汽车现状与趋势”为题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爆发的原因是产生了超强竞争力的产品,从而引发市场突变。但是目前仍是以激励政策为依托,还未形成完全依靠市场力量来驱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格局。新能源汽车未来趋势是电动车仍将保持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有三个依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不会变、市场驱动力将越来越强、电动车将在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出现有超强竞争力的产品。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凌和平带来“新一代电动化驱动系统发展与展望”精彩报告。新能源汽车产业驶上快车道,电驱动占到整车成本的10%左右,从而带动了电驱动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扁线电机、高转速、油冷电机等电机技术,SiC等电控技术以及多档化等减速器技术的创新进入活跃期,同时集成化是大势所趋,但带来多物理场耦合难题,需要构建电驱动系统多物理场协同设计平台。面向智能化时代,对电驱动系统控制融合、大数据融合和在线监控诊断三个方面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凌和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陈勇担任下半场主持嘉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陈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带来“混动技术路线对比分析研究”报告。首先回顾了日系、美系、欧系/韩系和中国的混动技术路线,DHT成为自主品牌混动技术创新重点。然后定性分析了并联、串联、串并联和功率分流技术路线的优劣势,重点通过仿真分析了不同技术路线对整车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影响。最后给出了混动技术路线发展趋势展望,构型创新、智能网联能量管理和控制技术是未来技术竞争新高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彭鹏,带来“千伏高压平台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报告。他指出,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发展需过技术关、安全关和盈利关,需要解决充电、续航、安全和成本四大焦虑。发展800V及以上高压平台大功率快充是优先和必经路径,主流车企中高端车型已发布800V+高压平台,但高压化过程中难点问题包括高压安全、轴承电腐蚀、高压EMC等。华为推出了高压电驱动系统、高压OBC&DCDC等产品,采用了油冷、复用MCU+电机、高功能安全、轴承防电腐蚀等关键技术。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彭鹏

博格华纳中国技术中心电驱动系统开发高级工程经理李斌,以“电驱动系统架构与800V解决方案”为题,首先介绍了博格华纳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等产品型谱,及400V和800V系统架构,然后给出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方案设计方法及多维化系统开发的方法论,接下来阐述了博格华纳油冷系统和NVH开发流程,在NVH优化方面方面,给出了齿轮主阶次噪音的优化、系统轰鸣声的优化、优化控制器相关的稳态高频噪音、优化控制策略相关的瞬态NVH解决方案。

博格华纳中国技术中心电驱动系统开发高级工程经理李斌

嘉实多全球产品开发中国技术中心变速箱开发总监李京鲲,带来“新能源电驱系统用油- 挑战和解决方案”的精彩报告。油冷电机技术发展给润滑油的绝缘材料相容性等方面带来新的技术挑战,嘉实多油冷电机专用传动油有更好的绝缘材料兼容性,并对齿轴等硬件进行更好保护。润滑油使用低碳原材料并带来效率提升,可以降低碳排放,助力实现节能减碳。

嘉实多全球产品开发中国技术中心变速箱开发总监李京鲲

本次高层互动论坛由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动力系统首席专家袁一卿主持,互动嘉宾包括:理想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裁刘立国、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凌和平、岚图汽车新能源技术总监黄敏、纬湃科技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新能源科技事业部亚洲区创新总监李智文。重点讨论了扁线电机、高转速、油冷、SiC等新技术,电驱动智能化,以及未来5年电驱动技术创新方向等热点话题。

高层互动论坛环节

TMC 2022 整体安排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