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创光电拟新增半导体封测代工营业项目

日期:2022-06-21 阅读:427
核心提示:中国台湾面板大厂群创光电将于6月24日举行股东常会,期间除了备受业内瞩目的董事改选即大股东鸿海法人代表全数退出董事会外,群创也将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半导体封装及测试代工业务产品”营业项目.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台湾面板大厂群创光电将于6月24日举行股东常会,期间除了备受业内瞩目的董事改选即大股东鸿海法人代表全数退出董事会外,群创也将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半导体封装及测试代工业务产品”营业项目,显示其进军“面板级扇出型封装”的业务如今已达一定规模,因而正式将半导体封测纳入营业项目。
 
今年上半年正值面板周期下行,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6月上旬表示,LCD电视面板报价受到品牌采购量持续下修影响,大部分尺寸价格已跌至历史新低点。面板厂为减轻跌价和库存压力,陆续计划于第三季开始进行较为显著的生产管控。依照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研究预估,第三季整体LCD电视面板产能将因此较原计划产能减少12%。
 
法人解读,时值面板业景气下行,群创光电将半导体相关业务纳入营业项目,凸显出其积极活化旧世代面板厂,抢进半导体封测代工市场迈入新里程碑,未来群创光电有望借半导体事业开启新布局。
 
群创凭借旧世代的 3.5 代面板生产线,搭配相关技术能力从而成功转型跨入半导体封装领域。群创光电总经理杨柱祥分析,3.5 代面板的基板面积为 12 寸晶圆的六倍,面积利用率可由晶圆级的 85% 提升至 95%,提供 5G 及 AIoT 发展下先进元器件封装的需求,产业应用的价值可提升十倍,估计量产后衍生半导体的封装产值将达 140 亿元以上。
 
事实上,群创布局半导体封测代工市场已有多年,2019 年 9 月,在台北国际半导体展(SEMICON Taiwan)上,群创光电就与中国台湾工研院共同宣布,在中国台湾经济部技术处“A + 企业创新研发计划”的支持下,与嵩展、紘泰、新应材合作,花三年时间完成全球第一个面板产线转型扇出型面板封装技术的建立与量产,抢进手机及物联网晶片封装市场。
 
中国台湾省工研院指出,传统扇出型封装以“晶圆级扇出型封装”为主,但由于设备成本高、晶圆使用率仅为 85%,相关应用若要持续扩大,扩大制程基板使用面积以降低制作成本就很重要。“面板级扇出型封装”因面板的基板面积较大且是方形,芯片也是方形,生产面积利用率可达 95%,凸显在面积使用率上的优势。
 
群创将旧世代 3.5 代面板产线转而打造成面板级扇出型晶片封装应用,除了提升产线利用率外,就资本支出来说也更具优势,未来更可切入中高端封装产品(应用处理器 AP、CPU、GPU)供应链,抢攻封装厂订单,以创新技术创造高价值。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