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通院6G太赫兹通信系统再创全球最高速率

日期:2022-02-10 来源:MEMS阅读:248
核心提示: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简称:粤通院)联合复旦大学信息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开展的6G太赫兹无线通信
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简称:粤通院)联合复旦大学信息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开展的6G太赫兹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又获重大突破,研究团队搭建的200GHz全固态电子太赫兹系统,实现单通道传输速率130Gbps,这是粤通院继2021年上半年实现太赫兹系统单通道传输速率102Gbps以来,再次刷新全球110-300GHz波段范围内全固态电子太赫兹系统的业界最高速率。
 
全固态电子太赫兹通信速率突破与各国研究对比
 
太赫兹通信被认为是6G移动通信的核心技术之一,粤通院200GHz全固态电子太赫兹系统解决了传输损耗大、频率带宽不足、器件非线性等科研难点,搭建了适合于大带宽太赫兹无线通信的全套物理层传输系统,并采用创新的自适应裁剪比特功率加载离散多音(DMT)调制技术提升了系统的使用带宽和频谱效率,全带宽平均谱效率达到了6.1bit/s/Hz,最终在21.32GHz信号带宽下实现单通道传输速率超过130Gbps。
 
粤通院实验平台图和无线传输结果
 
全球6G前沿技术研究已如火如荼,太赫兹通信作为实现6G愿景大带宽场景的关键技术,得到全球通信业认可并积极投入。面向6G的超高速太赫兹通信有望用于下一代移动通信、数据中心互连、工业互联网以及室内高速无线接入等场景。粤通院与合作单位在太赫兹通信技术领域实现连续突破对6G技术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将有利于我国继续在6G科技争夺战中抢占先机。
 
 
6G太赫兹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