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很小

日期:2021-12-27 来源:今周刊阅读:491
核心提示: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很小
 近来,有关第三代半导体的题材相当多,12月22日,从中美晶及环球晶集团宣布化合物半导体发展有成,再到光磊引进日亚化技术并成立积亚半导体公司,以及多家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如汉磊、嘉晶等股价又再度回升上涨,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掀起的热潮,再度成为投资市场最吸睛的焦点。
 
不过,一年多来不断被热炒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到底市场规模有多大?似乎投资人都不是很清楚,或是只有模糊的概念,只觉得这个市场好像很有潜力。但实际把预测机构的数字端出来,却可以发现,第三代半导体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市场。
 
所谓第三代半导体,指的是以氮化镓(GaN)及碳化硅(SiC)等化合物为材料的半导体产品,有别于第一代半导体是以硅(Si)、锗(Ge)为材料,还有第二代以砷化镓(GaAs)、磷化铟(InP)为主的半导体产品。
 
根据TrendForce的预估,从2020年至2025年,GaN的市场将从0.48亿美元成长到8.5亿美元,至于SiC则从6.8亿美元成长到33.9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CAGR)分别是78%及38%。
 
从这个数字来看,明显可以看出即使到四年后的2025年,第三代半导体还是一个很小很利基的市场,届时GaN加上SiC不过只有42余亿美元,大约是新台币1200亿元左右。
 
若以整体半导体市场来比较,2020年,GaN+SiC的产值只占所有半导体的千分之三,也就是0.3%左右;至于2025年则将成长为千分之六,也就是0.6%。比起现在第一代及第二代半导体市场,可以说只是一颗小花生米而已。
 
第三代半导体产值小 无法与硅基半导体相比
 
有关第三代半导体市场的规模,先前工研院也曾公布过一个预估数字。根据当时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的统计,第二和第三代半导体2020年市场规模约298亿美元,但2025年会成长到361.7亿美元,2030年更可望超过430亿美元,成长趋势明显。
 
不过,这个数字是把第二代及第三代半导体算在一起,部分证券及投资研究机构也都引用,做为第三代半导体市场规模很大的依据。但据了解,工研院目前已不再采用这份预估数字,未来将会再公布更细致的预测。
 
此外,根据工研院初步预估,在GaN的部分会比TrendForce公布的数字高一些,至于SiC的市场则估计低一些,不过至2025年整体GaN加上SiC不到50亿美元的估算,也是符合工研院目前认同的数字。
 
因此,第三代半导体市场规模,显然比大家期待的要低很多。这也难怪,日前在李国鼎纪念论坛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对于台下听众问及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时,他的回答是,「第三代半导体产值偏小,无法与硅基(silicon base)半导体相比,不过在汽车有应用,是特殊技术。」
 
刘德音还说,在第三代半导体上,领先的还是以美国企业为主,台积电因为承接很多订单,因此在第三代半导体产出的量应该是最大,由此可知事业伙伴很重要。
 
刘德音也提醒大家,尽管第三代半导体备受期待,但目前「有一部分是广告效果。」
 
刘德音会如此说,确实是有原因,因为台积电的规模已经太大了,台积电去年营收超过1.22兆元,今年11月公告营收达1482.68亿元,前11个月合并营收达1兆4320.33亿元。
 
因此,第三代半导体四年后的市场1200亿元,还不到目前台积电一个月的营收。就算全世界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全都给台积电,也不过只能推动低于一成、个位数的成长而已。
 
另外对比联电前11个月合并营收1,927.31亿元,12月营收上看200亿元续创新高,第三代半导体四年后1200亿元市场,大约也只有联电目前年营收的一半左右。
 
复合成长率高 各家公司凭本事掌握商机
 
当然,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备受重视,是因为从原本规模很小的市场,未来几年的成长数字会很高,像GaN年复合成长率(CAGR)达到78%,这是很少见的惊人成长,即使SiC的38%也是很可观的数字。
 
从产品应用来看,由于GaN适用于高频产品,SiC适用于高压高功率产品,这些产品的终端应用市场,都是未来成长最快的领域,例如电动车、5G通讯及太空卫星等,因此,尽管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市场不大,但成长倍数如此高,还是受到高度重视。
 
这样的高速成长,自然会吸引众多厂商投入,但是,大家还是应该注意,一旦股市题材不断被炒作,可是市场规模其实还是如此的小,投资人就更应该细究,未来哪些公司才有机会受惠?
 
因此,对于像台积电这种已经取得领先的企业,如今并未强调自己在第三代半导体有多少成绩,主因也是这个市场真的还太小。
 
另外,对硅晶圆大厂环球晶来说,若能在这个产业布好局,未来环球晶与日商龙头厂信越、胜高的竞争可以更加突出;此外,对中美晶、环球晶、朋程、宏捷科、茂硅等集团旗下公司,也可以展开范围更广且更多元的发展,这是一个时间会拉很长的耐力赛。
 
当然,四年后1200亿元的市场,对于很多营收只有几十亿元的小公司来说,还是一个很值得追求、大到令人垂涎欲滴的市场,只是谁能够表现得像纳微这么好,或是GaN第二名到第四名的Power Integrations、英诺赛科(中国大陆公司)及EPC等,就要看每家公司的本事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