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东院士:智算系统创新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关键

日期:2021-10-27 来源:人民网阅读:340
核心提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发展,算力已经成为决定性的力量,智慧计算已成为智慧时代的核心生产力。
 10月26日下午,在2021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 2021)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发展,算力已经成为决定性的力量,智慧计算已成为智慧时代的核心生产力。
 
在王恩东看来,人工智能从5、6年前的 “黑科技”,变成今天的“热科技”,背后离不开算力支撑能力的巨大飞跃。2020年以GPU为代表的AI加速芯片所交付的计算力总和,已经超过了通用CPU,预计到2025年,加速芯片所提供的计算力可能超过80%。
 
“人工智能带来了指数级增长的算力需求,计算产业正面临多元化、巨量化、生态离散化交织的趋势与挑战。一方面,多样化的智能场景需要多元化的算力,巨量化的模型、数据和应用规模需要巨量的算力,算力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继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从芯片到算力的转化依然存在巨大鸿沟,多元算力价值并未得到充分释放。”王恩东表示,如何快速完成多元芯片到计算系统的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未来,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出像人类具备逻辑、意识和推理的认知能力,是人工智能研究一直在探索的方向。但目前,通过大规模数据训练超大参数量的巨量模型,则被认为是非常有希望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方向。王恩东认为,随着巨量模型的兴起,巨量化已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此外,王恩东院士强调指出,多元化、巨量化、生态化给整个计算产业带来的挑战是空前的。“要想释放多元算力价值、促进人工智能创新,一是要重视智算系统的创新,加大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把从技术到应用的链条设计好,从体系结构、芯片设计、系统设计、系统软件、开发环境等各个领域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协同创新的局面;二是要加快推动开放标准建设,通过统一的、规范的标准,将多元化算力转变为可调度的资源,让算力好用、易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