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片SiC项目投产,60万片项目在路上,同光晶体拟科创板上市

日期:2021-09-07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303
核心提示:日前,河北同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片直径4-6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在保定市涞源县经济开发区投产,成为保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从研发到规模量产的一次成功跨越。
日前,河北同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片直径4-6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在保定市涞源县经济开发区投产,成为保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从研发到规模量产的一次成功跨越。
20210906135329_微信图片_20210906135012
△ 图片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视频截图
 
河北同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20年3月,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与涞源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政企共建年产10万片直径4-6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总投资约9.5亿元、规划占地112.9亩。
 
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碳化硅单晶衬底生产技术,布局单晶生长炉600台,购置多线切割机、研磨机等加工设备200余台,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碳化硅单晶衬底生产线。产品将面向5G通讯、智能汽车、智慧电网等领域,满足其芯片需求,预计年销售收入5-10亿元。根据原有规划,该项目计划到2022年4月,实现满产运行。
 
总投资40亿的新项目或已开工
 
资料显示,同光晶体成立于2012年,是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合作单位,专业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率先从事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企业之一,也是河北省首家能够量产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的战略新兴企业。
 
同光晶体主要产品包括4英寸和6英寸导电型、半绝缘碳化硅衬底,目前,同光晶体已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碳化硅单晶片生产线,产能爬坡迅速,获得多家行业标杆客户的订单。
 
据该公司董事长郑清超介绍,下一步,同光正谋划建设2000台碳化硅晶体生长炉生长基地和年产6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加工基地,拟总投资40亿元。到2025年末实现满产运营后,预计新增产值40-50亿元,成为全球重要的碳化硅单晶衬底供应商。
20210906135405_微信图片_20210906135058
△ 图片来源:涞源广播电视台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9日,涞源县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括同光晶体高质量碳化硅单晶衬底及外延产业化项目。
 
计划未来一年内申报科创板上市
 
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同光晶体相继完成了C轮、D轮、以及Pre-IPO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上市公司汇川技术,以及CPE源峰、中信产业基金、南京南创、上海联新、上海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北汽产业投资基金、云晖资本等投资机构。
 
第三代半导体SiC突破了Si的材料瓶颈,在5G通讯、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等行业应用优势明显。而SiC衬底是产业链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同光晶体作为我国少数几家能够规模化量产SiC衬底的企业之一,下一步将重点导电型SiC衬底,下游应用是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等众多行业。
 
据悉,同光晶体计划于未来一年内申报科创板上市,为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提供可靠的基础材料。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