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山西、辽宁、湖南...国内再添一批第三代半导体项目

日期:2021-08-12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256
核心提示: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5G基站等行业的兴起,以碳化硅和氮化镓为主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成为了半导体产业新的发展趋势,国内各地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签约、开工。
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5G基站等行业的兴起,以碳化硅和氮化镓为主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成为了半导体产业新的发展趋势,国内各地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签约、开工。
 
而近日,山西原平、上海、辽宁大连、以及湖南怀化等地也陆续迎来了新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
 
山西阿斯卡新材料公司拟在原平建10条GaN产线
 
8月10日,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核通过了山西阿斯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项目。
 
20210812135313_微信图片_20210812134532
△Source: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据披露,该项目总投资19.03亿元,建设10条氮化镓生产线,年生产4英寸氮化镓外延片220000片,项目计划2021年9月开工。
 
天眼查信息显示,山西阿斯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29日,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新型膜材料制造;电子专用材料销售;电子元器件零售;新型膜材料销售等。
 
上海瀚镓半导体拟建设4英寸GaN中试线
 
8月9日,浦东时报刊登了瀚镓GaN自支撑晶圆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意见征求的登报公示。
 
20210812135341_微信图片_20210812134539
△Source:浦东时报
 
公示显示,上海瀚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瀚镓GaN自支撑晶圆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主要建设4英寸GaN高质量自支撑晶圆的研发及中试生产线。
 
天眼查显示,上海瀚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何哲强,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半导体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电子元器件批发;电子专用材料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销售等。
 
招聘网站显示,上海瀚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支撑孵化,公司技术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机构和院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
 
公司专注于GaN晶体材料制造技术及相关设备、应用技术的开发,进行GaN自支撑晶圆制造关键技术中试研发与产业化,为推动GaN半导体行业的高性能、高品质发展提供核心基础材料支撑,助力我国竞占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正威集团拟在辽宁大连建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
 
大连新闻网报道,近日,金普新区管委会与深圳正威集团签署总投资达3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普新区就半导体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物流产业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以氮化镓半导体为核心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以金属铜为原料向下游延伸建设5G新材料产业基地,同时搭建金属和新材料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临港产业工贸集聚地。这些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主营收入将达400亿~500亿元。
 
大连日报报道,正威集团是一家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去年,该集团实现营业额逾7000亿元,目前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68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名和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名。
 
当前,正威集团正在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今年6月,正威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正威金控完成向海特高新旗下控股子公司海威华芯的12.88余亿元增资,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正威金控持有海威华芯34.01%股权,成为海威华芯第一大股东。
 
据悉,海威华芯由海特高新和央企中电科29所合资组建,是国内6英吋砷化镓集成电路(GaAs MMIC)的纯晶圆代工(Foundry)服务制造商之一,已建成国内第—条6英寸砷化镓/氮化镓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目前已达到砷化镓2000片/月,氮化镓600片/月的晶圆制造能力。
 
深圳艾儿维思碳化硅晶圆生产项目签约湖南怀化
 
8月9日,由深圳艾儿维思智能高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碳化硅晶圆、单质碳晶体材料及常温超导材料生产项目在湖南怀化高新区签约。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亿元,建设实施年产5000片碳化硅晶圆片,3万吨单质碳晶体纳米粉末,5吨铜基碳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一期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年纳税达1500万元;二期投资2亿元用于扩大再生产。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年纳税达5000万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