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中国智能船舶面临七大挑战,要攻克三大方向难题

日期:2021-07-12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85
核心提示:世界海洋装备科技与产业发展聚焦在“绿色”、“智能”两大重点。而智能化是世界船舶制造业发展的新热点、新机遇和新挑战,也是中国船舶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体现。
半导体产业网消息:近日,我国知名的船舶力学与船舶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在“中国智能船舶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世界海洋装备科技与产业发展聚焦在“绿色”、“智能”两大重点。而智能化是世界船舶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世界船舶制造业发展的新热点、新机遇和新挑战,也是中国船舶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体现。
 
吴有生院士还在报告中列举了我国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七大挑战。即:船舶总装建造能力强,但核心设备配套能力弱;绿色生产技术是弱项,单位造船吨位平均能耗、材耗、工耗与排污量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船用动力、配套设备制造是产业链中的短板之一;船用电子信息设备是我国产业链中的短板之二;海洋装备智能化的基础器件是我国产业链中短板之三;船舶装备本身及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落后其他运载装备;产业智能传播标准法规与测试条件建设滞后。
 
对此,吴有生院士认为我国智能船舶技术发展,要重点攻克三大方向的难题。首先,为了提高安全可靠性及环保性,必须全面提升船舶八大功能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包括智能海洋运载装备中智能航行操控、能源与动力系统智能管理、辅机安全运行智能监控、全船安全监控、节能环保智能监控、震动噪声的智能监控、货物信息智能管理、一体化信息综合系统八方面。其次,扎实发展智能船舶基础技术,切实弥补在物理、化学、生物量感知基础元器件技术,船用观通导航设备核心部件技术,有线和无线精细控制基础配套件方面的短板。最后,要强化基础条件建设,建立在接口、网络与通信的法律法规等智能装备信息的交互统一;提升岸海链路、船舶数据、控制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法规;建设“智能技术试验船”,增强实用化考核验证条件。

他强调,我国“船舶智能化”的根本目的不是追求“无人”,而是提高船舶航行运营的安全可靠性、经济环保性,目标是推动船舶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建设造船强国和海洋强国助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