烨映微拟创业板IPO 募资9亿元投建MEMS项目

日期:2021-07-07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23
核心提示:近日,深交所正式受理了上海烨映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烨映微)创业板上市申请。
近日,深交所正式受理了上海烨映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烨映微)创业板上市申请。

据了解,烨映微专注于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的研发、设计与销售,是一家专业红外传感器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首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公司。凭借在MEMS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关键环节掌握的核心技术及工艺,烨映微创造性地将CMOS工艺应用于 MEMS 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制造,实现国内技术突破,大幅提升产品性能和生产效率。
 
产品线不断丰富,业绩翻倍增长
2018-2020年,烨映微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79.02万元、3244.95万元、66203.36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96.37万元、844.36万元、38432.12万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
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作为红外传感器的重要分支,可广泛应用于动态及静态红外感应场景,通过与电子系统高度集成,不断适应新涌现的应用终端,在安防监控、智能家居、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存在广阔的前景。
 
由于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芯片的设计较为复杂,国内厂商起步较晚,国外厂商凭借先发优势,占据了 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芯片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近年来国内红外技术的快速发展,以烨映微为代表的 MEMS 红外热电堆传感器芯片设计公司已经初具规模,加速推进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国产化进程。随着公司技术的持续升级和应用领域的不断开拓,营业收入持续上升,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69.04%。
 
随着下游应用需求持续旺盛,烨映微紧抓国产替代契机,迅速打开市场,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出货量从2018年的439.16万个增长到2020年的6,737.79万个,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同时,烨映微自开发第一款产品以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优化产品功能,实现了红外热电堆传感器从单点到阵列技术迭代,开发了从传感器延伸至高集成度的传感系统系列产品,覆盖了从医疗健康到工控安防等多领域的应用场景。公司传感器及传感系统收入从2018年1,464.27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57,745.16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527.98%。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淀,烨映微产品线不断扩展,下游应用领域持续开拓,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不断增长。
 
募资9亿元投建MEMS传感器项目
招股书显示,烨映微此次IPO拟募资9.03亿元,投建于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生产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其中,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生产建设项目拟在现有公司业务的基础上,对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进行技术升级,开发或升级数字单点红外热电堆传感器、阵列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基板封装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实现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的小型化和集成化,提高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和探测距离,实现传感器信号的数字化输出,便于下游的规模化应用。 
 
该项目通过购置场地与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招聘研发人员,掌握MEMS 红外热电堆传感器核心生产工艺,为公司产品向高性能升级、新工艺产业化、提升产能奠定基础。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公司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水平,满足下游不同应用领域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开拓更多客户资源,扩大市场份额。
 
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通过建立研发实验场地,采购先进的研发、测试设备,引进高层次研发人员,以行业新技术和前瞻产品布局为主要研发方向,提升自主创新及研发能力,推动公司产品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方向发展。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红外传感器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高水平研发中心的建设,为公司持续研发技术领先的产品提供保障。
 
关于公司发展战略,烨映微表示,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红外传感器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首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公司。公司凭借自有CMOS-MEMS技术,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开发。
 
MEMS红外热电堆技术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健康医疗、安防监控、智能家居、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随着下游行业发展与应用领域拓展,MEMS 红外热电堆未来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给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未来, 公司一方面对现有产品系列进行更新和升级,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持续提升中高端品牌客户市场份额,提高行业竞争地位;另一方面,深入市场调研和分析, 利用公司掌握的CMOS-MEMS 技术及供应链布局,提前布局未来新兴应用领域,研发出相关产品,抢占行业发展先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