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巨头接连涨价,下半年热门车型交付周期或进一步延长

日期:2021-06-23 阅读:455
核心提示:比亚迪半导体于6月15日向客户发出涨价通知函,决定从2021年7月1日起对IPM、IGBT单管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提涨幅度不低于5%。
据媒体报道,比亚迪半导体于6月15日向客户发出涨价通知函,决定从2021年7月1日起对IPM、IGBT单管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提涨幅度不低于5%。
比亚迪半导体称,由于市场变化,上游产能紧张及供应商价格上调,导致我司产品成本不断上升,原有价格难以满足供应需求。为保证产品的持续供应,经公司酌情考虑后,决定对上述产品进行调涨,即日起在途和未交订单按照新价格执行。
 
上周,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也发布通知称,由于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自6月1日-6月14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行动管制令”之后,其在马来西亚的工厂预计将会有2-3周的累积产能损失。受疫情影响,英飞凌在多个地区的生产合作伙伴产能均受到一定打击。
 
虽然英飞凌尚未官宣涨价,但外媒报道称,英飞凌计划自近期会调涨MOSFET售价,涨幅约12%。
 
此外,ST、安森美、安世半导体等全球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厂商也于近期宣布涨价,生效时间在6月到7月之间。
 
受疫情影响,台湾厂商方面情况更是不容乐观,据台湾《经济日报》上周二报道,岛内多个晶圆代工厂决定在第三季将报价再度上调30%,相较于今年一二季度平均涨价15%的情况,在传统三季度行业的销售旺季时节,晶圆厂涨价意愿更加强烈,而且这种涨价将会持续进行,市场认为30%的涨价幅度已超预期。
 
国金证券认为,根据下游调研反馈情况,从在手订单、交货周期、收入确认周期来看,半导体行业到2022年景气度仍会保持持续向上。高景气度下,由于产品结构提升、涨价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板块的全年利润预期有望上调。
 
但是在半导体板块利润预期上调的背景下,整车制造板块恐怕日子就更不好过了。近期,国内多个品牌的热门车型已经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交付周期短则两三周,长则三个月。基于这一轮涨价潮,这种情况在下年必将进一步恶化。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