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致半导体光刻胶供应告急,国内厂商有望迎来替代机遇

日期:2021-02-22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49
核心提示:全球光刻胶市场由日本大厂主导,占据八成市场,罕有价格波动。
据报道,日本东北213强震导致日商主导约八成市场的半导体关键耗材光刻胶供应告急,包括信越等主要供应商生产与海外供货受阻,信越更宣布关闭厂区。业界消息称,信越化学光刻胶产品的中国台湾代理商崇越将调涨新合约报价,涨幅约10%。
 
光刻是整个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耗时最长、难度最大的工艺,光刻胶是光刻过程中最重要的耗材。 机构预计,光刻胶市场未来三年仍将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至2022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 2019年中国光刻胶市场本土企业销售规模约70亿元,全球占比约10%,但中国的光刻胶产量与需求量之间尚有相当大的缺口。 由于光刻胶的技术壁垒较高,国内高端光刻胶市场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虽然国内面板光刻胶与中低端半导体光刻胶已经实现技术突破并逐步形成产能,但光刻胶国产化水平还是严重不足。
 
华创证券指出,全球光刻胶市场由日本大厂主导,占据八成市场,罕有价格波动。其中信越包办超过两成,中国台湾有超过50%半导体厂先进制程与新制程采用信越的光刻胶产品。近期半导体供不应求,光刻胶是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生产必备关键耗材。随着光刻胶供应告急,恐使得半导体缺货更严重,预计将加重电子产业链缺货涨价情绪,国内厂商南大光电、强力新材、广信材料、怡达股份有望迎来替代机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